长沙疾控提醒,收好这份“返乡攻略”

都市新闻 | 2023-01-17 09:56:3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许多人即将踏上返乡的旅途。随着防疫政策的变化,个人防疫意识、健康意识更应加强。长沙疾控在此提醒您:“乙类乙管”并非放开不管,春节返乡请收好这份防疫指南。

  一、返乡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1.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探亲和旅游。

      2.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

      3.出行前做好规划,尽量缩短在候车室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时间。

      4.准备好防护物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等。注意:酒精消毒用品不能上高铁,消毒凝胶每位旅客限带1件(不超过100毫升)。

  二、回家途中怎么做好个人防护?

    1.在飞机、火车密闭空间内,要全程戴好口罩。

      2.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的物品。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相应的咳嗽礼仪,要用纸巾或者肘臂遮挡。

      3. 自驾人员做好全过程健康防护。

      4. 加强车辆通风消毒。

      5.在服务区下车休息时,减少逗留时间。餐饮区就餐时进行手消毒。

      6.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缴费时,戴好口罩。

  三、回到家后出现症状怎么办?

    1. 返乡人员回到家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也要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

      2.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刚回家时,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接触的时候要进行个人防护。

      3. 积极向家人宣传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全家共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四、探亲访友可以聚餐聚会吗?

      1.外出探亲访友戴好口罩,口罩弄湿、弄脏、变形或损坏后应及时更换。

      2.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3.杜绝带病参加聚餐聚会。可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尤其要避免把感染风险带给老年人。

  五、日常起居怎么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1. 做好手卫生,如果有条件,尽可能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2. 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放松心情,保证睡眠,规律作息。

      3. 合理膳食,饮食规律,多喝水,尽可能避免吸烟饮酒。

  六、公共场所外出如何做好防护?

      1. 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封闭场所。

      2. 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3. 在公共场所要与他人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4. 老年人、小孩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七、家有未“阳”老人怎样保护好他们?

      1. 让家里老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效保护自己。

      2. 外地的子女尽量在完全“阳康”后再返家,避免将病毒带给老人。

      3. 给老人补充营养,充分休息,鼓励老人适当锻炼,加强抵抗力。

      4. 老人如发生感染,需密切观察其症状体征如有呼吸困难、嗜睡、咳嗽不止、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八、“阳康”人群饮食运动有哪些建议?

      1.转阴后,身体感到疲乏是正常现象,完全恢复需要2~3周时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态,规律作息,不要熬夜。

      2. 春节期间应清淡饮食,科学进补,拒绝油腻,不要大吃大喝。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营养。

      3. 根据个人日常运动习惯,可以适量运动,运动量不超过平时的三分之一逐渐增长,不能剧烈运动或过度运动。

  九、未“阳”人群与“阳康”共同生活要注意什么?

      1.建议“阳康”者,尤其是发病10天内的“阳康”者,仍需与未感染的家人共同生活时,一定要注意双方都做好防护,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房间通风等。

      2. 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后,可根据需要自行进行抗原检测。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日常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家中要储备一个月左右的基础病用药。无论是否“阳过”,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量运动。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