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云盖山人:正月初七“人日 ”感言(诗一首)

都市新闻 | 2023-01-28 19:35:36
星辰在线 | 作者:云盖山人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林展翅

  正月初七是“人日节”,即“人类的生日”。据民间传说,女娲造人时,前六天分别造出了鸡、狗、羊、猪、牛和马,第七日造出了人,因此,正月初七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俗称“人日子”。

  “人日节”这在中国至少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中国传统民间称初七这天为“人日”“人胜节” 或“七元日”。古人认为正月初七以晴为好,寓意人寿年丰,天下大同。因此大家要彼此尊重,唐代诗人高适在《人日寄杜二拾遗》中写到: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这其实是很多过年才能相聚的亲朋好友的心情,人世聚散分别时难免会有一些惆怅,来年再相逢又不知道是什么一副光景了,所以要珍惜每年相聚的时光。这句话体现了对“人”本身的尊重。“人日节”是一个极富温情的节日,全世界的人都应看重此日,尊重“人”本身。

  山人有感而发,特在此日此时写下此诗:

正月初七“人日 ”感言

盘古开天有古今,女娲创物旺乾坤。

人人都应重此日,世界和平要互尊。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此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直至退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