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23长沙高质量发展有了“风向标” 打好“发展六仗”跑出“加速度”

都市新闻 | 2023-01-29 21:04:24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实干,长沙一刻也不耽误!

  1月29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全年“三稳”,聚焦“发展六仗”,描绘奋进蓝图,吹响发展冲锋号。会议印发了《长沙市2023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将拿出“真金白银”推出“硬招”“实招”,围绕有效投资扩容行动、招商引资突破行动、消费需求挖潜行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行动、“三力”支撑强化行动、对外开放拓展行动、交通物流畅达行动、营商环境领跑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财税收入提效行动等“十大行动”,部署了35条具体工作举措,着力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行动方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两会”精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全市经济工作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从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全力争取良好开局三个方面,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要求,并明确要抢抓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突出提信心、抓项目、兴产业、强动能、促开放、优环境,推动长沙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长沙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行动方案》突出了六个大的方面:

  一是突出“开门红”。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就即起势”的劲头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340个,预估总投资1951亿元,助力全面实现2023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二是突出提信心。发布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五个十大”项目清单、对民营企业的合作项目清单,全年推动实施重点项目545个、完成年度总投资2195亿元,带动实现民间投资4000亿元以上。深入挖掘潜在消费需求,突出购房购车购物消费和文旅体展消费,推出“长沙有喜·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推进“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文旅名城建设,加快餐饮行业复苏,提升城市“烟火气”。

  三是突出抓项目。开展“比谋划看争资、比招引看落地、比平台看实力、比建设看效能、比环境看服务”竞赛,做好项目用地、用能、用水等各方面需求保障,推动在谈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入库、在建项目早投产。加强就业用工保障,落实落细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实施“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积极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广场,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四进四送”活动。

  四是突出兴产业。发挥好湖南湘江新区和园区作用,着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发布创新创业场景、“2023年度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清单”,开展“千项成果对接万家企业”活动,实施“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着力提升高质量科技成果的转化、供给能力,强化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能力。巩固绿色稳定的电力支撑、构建智慧泛在的算力支撑、建设协同高效的科技动力支撑,通过强化“三力”支撑以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着力加强产业项目招引,积极开展乡友、校友、战友、侨友“四友”招商,以湘商总部、产业、资本和人才回归为重点,举办各类招商活动不少于50场,引进投资过2亿元的“湘商回归”项目50个以上,引进一批100亿级、50亿级产业项目和外资标志性项目。

  五是突出促开放。以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为依托,以物流体系升级为切入点,推动实现开放通道的拓展、开放平台的升级、开放型经济的突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RCEP、金砖国家等开放体系,开展跨国公司走访行动,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对非贸易增长30%以上。全力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开行量达到1100列。

  六是突出优环境。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活动,构建“政策找企业”机制,开设“政企直通车”,完善“长沙惠企通”平台,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应享未享提醒、“送政策上门”等服务。提升市场主体生命力和活跃度,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和实力。

  同时,《方案》明确了35条举措落实落细牵头单位和具体的责任单位,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推动政策兑现、抓好宣传引导,确保系列举措落地落实,真抓实干狠抓经济、真金白银惠企惠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