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即加速,奋力再冲刺!长沙发布 “双五” 工程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

都市新闻 | 2023-01-29 21:04:23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129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大会再次吹响了“双五”工程奋进号角,正式发布了《长沙市 双五工程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2023年长沙将抢抓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紧扣全年“三稳”,打好发展“六仗”,做好“双五”文章,持续提升“五区”承载力、“五个十大”支撑力,奋力开创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推进双五工程是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涵盖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等五区建设,以及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十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大民生项目等五个十大项目建设。双五工程既是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任务书之一,也是长沙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实干兴邦。《任务清单》将22项具体任务逐一分解落实,以一对一的方式实现责任上肩。城区强能任务清单分别由提升规划引领水平、做强城市承载功能、推动消费提档升级、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四块组成园区升级任务清单分别为推动园区调区扩区、加快园区产业集聚、推进两业融合发展、深化园区体制改革片区优化任务清单的核心任务为健全片区规划体系、加快片区综合开发、强化片区产业导入、创新片区发展模式县区做特任务清单由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构成;社区(村)靓化任务清单包括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社区建设品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推动平安社区(村)建设五个十大项目建设任务清单瞄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两大内容。

  在工作目标上,《任务清单》着重聚焦提能级、扩投资、兴产业、强开放、优配套五个方面

  提能级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引擎。《任务清单》明确将力争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区县(市)综合发展竞争力持续进位,加快把十个重大城市片区打造成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扩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长沙将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推动片区开发建设提速提效提质。根据《任务清单》统计,五个十大项目中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年度投资约208亿元,十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年度投资约40亿元,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度投资约322亿元,十个重大民生项目年度投资约128亿元,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年度投资约2117亿元。

  产业兴,则城市兴。《任务清单》提出,长沙今年将着力推进22条产业链优化整合,持续壮大“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300家,市场主体达175万户。

  产业配套、服务配套、生活配套,优配套是完善城市功能链条、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中间服务商。《任务清单》指出,做强省会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新,高标准建设一批商业街区、文娱综合体,优化城市商业服务、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一老一小配套,新增优质基础教育学位5万个以上,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0家,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8个,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