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长沙,共享美好 来潮宗街体验一把“又古又潮”的元宵节吧

都市新闻 | 2023-02-05 11:11:1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编辑:文春燕值班主任:岳珊值班编委:章京辉

(刚来中国两个月的俄罗斯留学生Maiia Kardashian<右>与她的法国朋友一同来楠木厅体验中国元宵节。)

(留学生们现场品尝汤圆。)

(虽然语言不通,不影响大家现场交朋友。)

(汉服和楠木厅最搭。)

(市民也忍不住试着舞龙欢庆元宵。)

(除了传统特色闹元宵,主会场附近还有酷炫无比的非遗展。)

(长沙开福区潮宗街是长沙市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保留自明清以来形成的街巷格局。)

(夜晚的潮宗街,既保留了老长沙特色又融入了新时代元素。)

夜晚的潮宗街,既保留了老长沙特色又融入了新时代元素。

夜晚的潮宗街,既保留了老长沙特色又融入了新时代元素。

夜晚的潮宗街,既保留了老长沙特色又融入了新时代元素。

(“三十晚上的火,元宵晚上的灯”,中国人的元宵节就是红红火火。)

(2023年,我们在长沙等你。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星辰在线2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在老石板路上走一走,到古香古色楠木厅逛一逛,提一盏灯笼,尝一口汤圆……长沙味的元宵节就是这么美滋滋!2月4日、5日下午,在集传统与新潮于一体的长沙文化新地标开福区潮宗街, “爱在长沙 共享美好”2023年长沙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将为长沙市民带来元宵新惊喜新祝福。

  2月4日下午,潮宗街格外热闹,到处张灯结彩,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点缀出浓浓年味;“以文明促发展(打一首都)”、“垃圾首先要分类(打一流行歌手)”等文明灯谜,兼具娱乐性、知识性,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国际友人、道德模范、好人代表、市民代表共同参与,以文化为纽带,搭建起中外友好交流的友谊桥梁。

  星辰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元宵制作体验区”,大家跟着湖南老字号九如斋的师傅,一起磨糯米、包汤圆,体验着最地道的长沙汤圆做法;在“花灯制作体验区”,手工艺人手把手教外国友人制作花灯,传承元宵习俗;在“汉服体验区”,古朴华丽的汉服与潮宗街的古色古香浑然一体;雨花区明德洞井中学带来的省级非遗洞井龙舞表演,蜿蜒腾挪,气势如虹。

  除了传统特色闹元宵,还有酷炫无比的非遗展。在活动主会场附近,2023年“焕新非遗”全国影像展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影像展精选了拍摄自长沙、广州、武汉、泉州、苏州、青岛等地,纪录了当地代表性非遗项目的60余幅图片,生动地展示了当下全国非遗活态传承、生机勃勃的状态。一幅幅照片打开了一扇扇窗口,让更多非遗被看见、被激活、被传承,让非遗“焕新”。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前来。据悉,他们是来自俄罗斯、法国、刚果布、肯尼亚、布隆迪、卢旺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曼苏丹国等国家的在长留学生。经过在长沙的学习、生活,他们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更是爱上了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

  “元宵节吃汤圆,意味着团团圆圆。” 来自刚果共和国的留学生Boukete Grace认真倾听完九如斋师傅的介绍后,便迫不及待地申请体验。在师傅的指导下,成功撮出人生中的第一颗汤圆,并分享给现场朋友品尝,送去了独特的节日祝福。

  开福区潮宗街是长沙市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保留自明清以来形成的街巷格局,400余年保存完整的麻石古街存于此处,是长沙的文脉和传承所在。不仅有最具长沙味的老街旧巷、民国公馆、历史遗迹,更将老字号美食、沉浸式体验、复古潮牌、文创空间、音乐酒吧、酒店民宿等多业态完美融合,已成为长沙游玩必去之处和最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本次活动在开福区潮宗街举行,使得传统文化与历史街区相得益彰,集中体现了长沙古城的深厚底蕴。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长沙晚报社、开福区文明委、巨量引擎主办,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宣传部(区文明办)、长沙晚报星恒传媒、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街道办事处、长沙市开福区连升街社区承办,长沙开福城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开福棚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支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