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服务走基层 长沙财评助力城市发展拓步前行

都市新闻 | 2023-02-05 11:11:12
星辰在线 | 作者:张奇涛编辑:文春燕值班主任:岳珊值班编委:章京辉

(评审专家来到地铁三号线阜埠河站,穿好反光衣,带好安全帽,分2个不同专业、3个踏勘小组,准备进入地铁隧道)

进入地铁隧道之前,小组成员互相商讨,将需要踏勘的部分一一列出

隧道中,各小组成员认真查看,现场瞬间变成了学习讨论的“大课堂”

(他们借助手电、利用卷尺,沿着地铁轨道,俯身精准测量,仔细认真辨识)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来到了凌晨三点)

(拍摄记录实地设备安装情况)

(在设备室查看设备)

  星辰在线2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通讯员 陈佳乐)春节刚过,2月4日凌晨1点,湘江新区后湖路行人稀少,天空小雨淅沥,天气肃冷。当城市地铁结束了一天的运营,长沙市财政评审中心20余名评审专家来到地铁三号线阜埠河站进行现场踏勘,开展财政评审服务。

 “地铁项目建设,结构复杂,涉及专业众多,通过实地查看,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掌握地铁施工工艺、新材料运用等情况,减少评审争议。”财评中心评审专家陈志文向记者介绍,此次调研对接下来长沙三号线、四号线地铁的验收评审,以及长沙其他基建项目的建设预算评审工作有着极大帮助。

  大家换好反光背心,带好安全帽,分2个不同专业、3个踏勘小组,进入地铁隧道。

  “在前期工作中,我们多半是根据设计图纸进行评审,最后再到现场进行核实。这样的实地调研,在做好评审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大大增加我们的专业知识储备,让评审更加科学准确,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财评中心工程评审二部副部长谭伟平在现场介绍。

  隧道里灯光灰暗、空气浑浊、灰尘厚重,评审专家们却丝毫没有在意,他们借助手电、利用卷尺,沿着地铁轨道,俯身精准测量,仔细认真辨识,一一记录数据,及时拍照存档......每到一处,评审专家都是耐心为大家讲解技术重难点,详细解答评审问题,现场瞬间变成了学习讨论的“大课堂”。

(对不懂的地方,大家虚心向专家们询问。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像这样由市财政局的评审专家现场带领讲解,施工人员现场学习交流,能够进一步加快解决双方争议热点,促进项目评审进程,是十分难得的机会。”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踏勘结束,走出地铁站,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来到了凌晨四点,评审专家们的脸上却未露出丝毫疲惫的神情,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工作早已习以为常。

     2022年以来,长沙市财政局持续加强财政评审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财政评审工作质效,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全国发布《财政评审(工程类)操作规程》,出台园林绿化、展览会议、环境卫生等费用类评审指南,成功实现2021年度100余个进窗项目清零目标,涉及项目总金额120多亿元,工作成效持续走在全国同行前列。

  数据显示,长沙市财政评审中心2022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评审1355个,项目送审总金额近700亿元,直接节约财政资金100余亿元,为长沙的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抬高发展坐标,以建设‘全国一流财评中心’的标准,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标准、创新服务举措,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不断贡献新的财政力量。”长沙市财政局局长邹刚表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湘江新区,湘江,地铁,发展,服务,天气,财政,现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