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上奔腾的交响 2月10日晚在湖南大剧院感受《浏阳河之光》

都市新闻 | 2023-02-07 17:06:39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2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刘佳)奏响奋进曲,礼赞新时代。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音乐会,将于2023年2月10日(周五)晚在湖南大剧院首演。该部作品采用交响组曲形式讲述了长沙人民的母亲河——浏阳河流淌着的无上荣光和不朽红色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母亲河两岸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巨变,全方位展示了浏河两岸欣欣向荣的喜人新貌。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该套组曲由“序”、“主体部分”、和“尾声”三大块组成,突出了民族性与时代性的融合,融合了古韵、乡愁、红色故事、对新时代的礼赞等多重元素,充满奋进力量的旋律直抵人心,令人心潮澎湃。

  序曲《乡音》以浏阳大围山一带原生态音乐为动机,以浏阳祭孔古乐为原素材,由浏阳古乐过度到民歌《浏阳河》,短短4分钟实现千年时空穿越。

  主体部分共分三个乐章,从一条古老的河、一条红色的河、一条奋进的河三个大的方面,对浏阳河神奇而又动人的故事进行精彩描述。主体部分由13个乐曲组成,讲述了13个优美生动的浏阳河故事。

  接下来,让我们来听一下这些作品。

曲目一、序曲·《乡音》

  序曲--《乡音》,以浏阳大围山一带原生态音乐为动机,以浏阳祭孔古乐为素材,以“磬”奏出的宫音为引子,以第一声古琴弹拨作为整部交响乐的切入音,把人们的思绪引入到远古意境。由浏阳古乐过度到民歌《浏阳河》,短短4分钟实现千年时空穿越,展现浏阳河悠久而又厚重的人文历史。

  大筒领奏:蔡霞

  大筒演奏:刘双双吴彩萍

  古琴:贝佳

  竹笛:王昌俊

  第一乐章古韵·神奇九道湾

  浏阳河有九道湾,一湾一故事,一湾一神奇。岁月流转,历史变迁,浏阳河流域生生不息。第一乐章由《浏水谣》《浏水号子》《铜官寻梦》和《好山好水》四个乐曲组成,四个乐段讲述浏阳河原生态的千古神韵。

  曲目二、《浏水谣》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也叫《浏水谣》(原曲作词:郭天柱蒋军荣)。作曲家重新改编为:排箫(竹笛)与乐队。通过浏阳河上游“小溪姐”和“大溪哥”的对话,讲述原生态浏阳河源头的神秘故事,以此对古老浏阳河上游进行溯源。

  排萧:王一诺

  竹笛:周涵王昌俊

  古琴:贝佳

  古筝:何家蕊

曲目三、《浏水号子》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也叫《浏水号子》(原曲作词:李大剑)。作曲家重新改编为:琵琶、唢呐、打击乐与乐队。全曲跌宕起伏,节奏变幻出新,通过琵琶、唢呐、打击乐与乐队的生动对话,把古时候船夫在浏阳河的九道湾里搬船、放排的场景再现得栩栩如生。

  琵琶:韩新星

  唢呐:贾建昌谢震海

  打击乐:张倧瑞林叶

曲目四、《铜官寻梦》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梦寻铜官窑》(原曲作词:肖正民),作曲家重新改编为大编制管弦乐曲。该曲讲述长沙铜官窑的辉煌历史。

曲目五、《好山好水》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也叫《好山好水》(原曲作词:肖正民邓东源廖建中),作曲家重新改编为:竹笛与乐队。运用古乐加现代流行音乐对话交响乐,生动、形象地展示浏阳河流域这块山水宝地之美。

  竹笛:周涵王昌俊

  古筝:何家蕊

第二乐章追忆·秋收起义往事

  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把“秋收起义”作为整部交响乐的重点,在第二乐章,用《血火初心》《日出东方》《三团大捷》《仰望井岗》和《天地丰碑》共五段乐曲描绘“秋收起义”的壮烈和英勇,把人们带回到烽火硝烟的激情岁月。

曲目六、《血火初心》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作为序曲公演,原名《不忘血火初心》(原曲作词:谭仲池),作曲家重新改编为:唢呐+大提琴与乐队。作品以大角度追忆历史上“秋收起义”的宏大场景。以激昂奋进的旋律激励后人不忘血火初心,砥砺奋进。

  唢呐:贾建昌谢震海

  大提琴:邵鑫

曲目七、《日出东方》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也叫《日出东方》(原曲作词:谭仲池),作曲家重新改编为:二胡、竹笛与乐队。讲述从韶山冲走来的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重大部署,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的历史故事。

  二胡:刘奕君

  竹笛:周涵王昌俊

曲目八、《三团大捷》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三团打得好》(原曲作词:谭仲池),作曲家重新改编为:大编制管弦乐曲。该曲主要呈现在毛泽东同志亲自指挥下,“秋收起义”中的三团打得敌人落花流水的历史故事。

曲目九、《仰望井岗》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仰望井岗山》(原曲作词:谭仲池)。作曲家重新改编为:竹笛+小提琴与乐队。主要呈现:毛泽东同志率领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区,与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各部汇合的红四军会师的恢弘场景。

  小提琴:黄中意

  竹笛:周涵王昌俊

曲目十、《天地丰碑》

  该曲曾随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秋收起义铸丰碑》(原曲作词:谭仲池)。作曲家重新改编为大编制管弦乐曲。作品用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旋律告诉受众,“秋收起义”,在我党辉煌的党史上,在我军建军史上,是一座不朽的“天地丰碑”!

第三乐章筑梦•新时代礼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河两岸日新月异,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处处欣欣向荣,省会长沙各行各业蒸蒸日上。浏阳河儿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梦明天,湖湘儿女礼赞新时代,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

  本乐章是整部组曲的重点,由《信仰永存》《长沙印象》《浏阳河情思》和《新时代礼赞》四个乐曲组成。

曲目十一、《信仰永存》

  该曲为本次交响组曲原创曲目。由大提琴独奏对话交响乐,着重讲述:浏阳河两岸是诞生信仰的土地,共产党人不变的信仰,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力量。

  大提琴独奏:邵鑫

曲目十二、《长沙印象》

  省会长沙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湖南正走向世界大舞台,山水洲城,魅力星城,正敞开怀抱迎接世界各地宾朋。

  乐曲《长沙印象》曾随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以声乐形式公演。原名《在长沙,我等你》(原曲作词:胡述斌)。歌曲《在长沙,我等你》曾获全国大奖,作品MV曾在全国多个城市滚动展播。本次作曲家重新改编,在引子部分,用大筒演奏民歌小调《洗菜心》,再过渡到充满时代气息的大编制管弦乐,激荡人心,动人心魄。

  大筒领奏:蔡霞

  大筒演奏:刘双双吴彩萍

曲目十三、《浏阳河情思》

  乐曲《浏阳河情思》由钢琴奏鸣曲加歌曲《又唱浏阳河》变奏曲组成。由20把二胡对话交响乐,深情表达湖湘儿女“礼赞二十大,豪情满三湘”的满怀激情。

  在本次交响组曲接近尾声处推出《又唱浏阳河》变奏曲,与开篇序曲民歌《浏阳河》形成首尾呼应,激励浏阳河儿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决心,和对党的无比忠诚。

  二胡领奏:张音悦

  二胡演奏:龙腾常曌李崇博刘颖芝万聪文亮靓关晓敏张亚新钟姣刘敏刘奕君王刚罗海欧曾甜阳婧叶瑞康卢广黟丁理张弛

曲目十四、《新时代礼赞》

  该曲为本次原创曲目,作曲家专门为“礼赞党的二十大,颂扬新时代”而谱写。作品以浏阳烟花在世界各地绽放异彩为切入点,在这个充满奋进节奏的新时代,把朵朵烟花比作是对新时代的礼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城乡融合的实现蝶变,科技和文化事业飞速发展,长沙各行各业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省会长沙目前已跨进一线城市行列。十多年里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湖南考察、1次参加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讨论,为湖南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航向。十多年来,省会长沙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胸怀全局谋发展,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人民,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求突破,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强基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交上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彩答卷。目前浏阳河儿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

  该曲重点抒发浏阳河儿女“贯彻党的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的豪迈情怀。

曲目十五、尾声·主题曲《浏阳河之光》

  一条河,九道湾里荡清波,滋润你,哺育我,恩情似水在心头漫过;一条河,九道湾里故事多,激励你,鼓舞我,这方山水满园春色。

  一条河,河里飘荡一支歌,感动你,温暖我,歌声传遍天涯和海角;

  一条河,河水汇成幸福的歌,天天唱,永不落,越唱日子越红火。

  浏阳河啊,母亲河,你流淌着芬芳,你洋溢着欢乐,

  你澎湃着交响,你荡漾着欢歌,你奋进奔涌向天边,你歌唱新时代家乡的富饶和祥和。

  浏阳河,你流淌着无尚荣光,

  这,正是《浏阳河之光》!

  主创团队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有六大看点:第一次用纯交响乐的形式史诗般呈现长沙人的母亲河浏阳河,第一次实现浏阳与长沙本地地域音乐、交响乐的跨时空对话;以浏阳河引出湘赣边红色故事,用催人奋进的纯交响乐叙述“秋收起义”往事;用20把二胡对话交响乐演绎《浏阳河情思》,寓意湖湘儿女礼赞党的二十大豪情;以大型管弦乐曲《新时代礼赞》为重点,突出强调该部交响作品的主旋律性和厚重时代感;整部交响组曲以民歌《浏阳河》开篇,以歌曲《又唱浏阳河》变奏曲收尾,前后呼应、作品完整统一。

  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联组织创作、推出,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邓东源担任作曲。本次音乐会由湖南省文联、湖南工商大学主办,省音协与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承办。主办方以礼赞党的二十大为主题,把承办和推出本次交响音乐会,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主要参演人员

邓东源|作曲、艺术总监|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协第九届主席团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歌曲代表作《又唱浏阳河》《笑口常开》《锦绣潇湘等你来》等。作品21次获得“文华”、“群星”等国家级奖励,获全军级奖励21件,获其他省(部)奖励121件。其先后参与《毛泽东回韶山》《陶铸》等8部影视剧音乐创作。独立创作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大型交响组歌《天职》、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谭仲池编剧作词,唐勇强、杨天解参与作曲)、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40多次担任国家级重大文化活动艺术、音乐总监,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11次。

  肖鸣|指挥、乐团统筹、音乐总监|

  现任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交响乐团荣誉总监。历任湖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长沙交响乐团团长。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交响乐联盟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作为客席指挥,肖鸣曾与国内众多乐团有过成功的合作演出。如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新疆爱乐乐团,内蒙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上海节日交响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等等。

  作为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肖鸣受邀演出足迹遍布欧洲众多重要院团和歌剧院。如美国华盛顿安德尼交响乐团,美国南犹他交响乐团,美国盐湖城交响乐团,哥伦比亚大学交响管乐团,亚洲青年交响乐团,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乌克兰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芭蕾舞团,俄罗斯奥罗涅日国家交响乐团,别尔哥罗德爱乐乐团,俄罗斯秋明国立交响乐团,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波兰肖邦爱乐乐团,波兹南爱乐乐团等等。被西方媒体誉为“来自东方的音乐使者”。

  肖鸣率领长沙交响乐团先后出访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乌克兰、日本、蒙古、泰国等国家,所到之处均大获成功,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多次担任国内外众多音乐大赛评委,肖鸣同时兼任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美国南犹他大学等10余所院校客座教授兼硕士研究生导师。几十年如一日实践着“阳春白雪,和者日众”之艺术追求,为高雅音乐从小众走向大众奋斗不息。

  黄中意|乐团首席|

  200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任湖南工商大学管弦乐团首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客席演奏家,湖南音协弦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青少年交响乐团艺术指导,湖南少年节日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刘清|总导演、主持人|

  项目制作人,湖南大剧院艺术总监。全国和湖南省青联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青年音乐家工委会副会长,长沙音乐家协会理事。多次主持湖南新春音乐会、长沙新年音乐会等省市大型活动,在世界中文教育大会等多个外事活动中担任双语主持。担任《梦回穿紫河》、东亚文化之都开、闭幕式、民乐音乐会《潇湘水云》等活动文学创意及撰稿,迄今已主持各类晚会及音乐会四百余场。曾出访美国、德国、奥地利、芬兰、巴基斯坦等国多个国家。曾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杨一博|配器|

  青年作曲家;中国音协理事、原海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驻团作曲;博音音乐工作室音乐总监;著名青年作曲家、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先生首位作曲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作品有:第一交响曲《渡江-1949》;大型交响合唱《诗赋长安》;大提琴八重奏《红楼梦》;钢琴独奏《Moment》.中国·巩留大型原创歌舞梦幻风情秀《梦蝶天山》;中国·晋城大型原创音乐情景剧《大道无垠》等。2011年央视春节晚会上西单女孩演唱的歌曲《想家》荣获特别类节目一等奖;2016年央视春晚为雷佳创作歌曲《多想多你说》。原创歌曲《故乡的月亮》、《低碳在呼唤》《行走》《你的背影》《回家》《海平线》《家乡》《爱江南》《爱给了你》《最美是你》等。

  郑隆昆|配器|

  湖南省资深编曲、配器老师,中国音协会员,曾担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系教授,长期担任长沙市歌舞剧院指挥,参与十多部歌剧、音乐剧创作,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先后为100多台大型交响音乐会编配总谱,为湖南交响音乐事业作出来较大贡献。

  张音悦|二胡统筹、领奏|

  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湖南省演艺集团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宣部思想宣传文化“青年英才”,中国音协民族弓弦乐学会理事,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常委,青工委主任,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首批“三百工程”、“五个一批”文艺人才,湖南省委统战部“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内华达艺术学院“荣誉教授”,中南大学民乐团音乐总监,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音协主席,长沙市政协委员。

  她注重对传统和经典的传承与发掘,民族音乐的创新和融合。在各类重大演出中担任独奏或领奏,出访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系列专场音乐会,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等演出专场,并在国内外进行巡演。编著、录制出版多部专著和专辑,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主持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在中华文化学院、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及各高校举办专题讲座,获得发展民族器乐事业“突出贡献奖”、“优秀指导奖”、“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民进中央“先进个人”、湖南省演艺集团“突出贡献奖”、“优秀政协委员”等称号。

  蔡霞|大筒统筹、领奏|

  农工党中央委员,全国妇代会代表,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专委会副主任,农工党省委常委,中国音协民族弓弦乐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大筒学会会长,湖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南昌航空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客座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湖南艺术评委库专家,金钟奖湖南赛区等专业大赛评委,是首位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的湖南文艺工作者。

  邵鑫|大提琴|

  旅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博士。本、硕、博分别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及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曾获第六届英国“世纪杰出作曲家”国际音乐比赛第一名、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音乐比赛金奖、第一届戛纳天空国际音乐与艺术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国际比赛奖项。

  曾受邀加入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演出;与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副教授谢昊明、声乐艺术指导隋超在中俄文化交流音乐会上组成钢琴三重奏演出,获得圆满成功;长期担任朱亦兵大提琴乐团重奏组成员,并在全国各地巡演。曾担任湖南省少年交响乐团、曼哈顿音乐学院交响乐团(MSMPhilharmonicOrchestra)大提琴首席。

  曾在美国和国内多地成功举办过多场独奏音乐会。他的演出足迹遍布国内外各大知名演出胜地,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重庆大剧院、哈尔滨大剧院;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等地。

  韩新星|琵琶|

  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青年琵琶教师,青年琵琶演奏家,在读博士,硕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演奏专业,先后师从国家一级演奏员康翊教授;张弩教授;著名琵琶演奏家、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现为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获得“中外民乐交流大会·弹拨乐比赛国际决赛”琵琶演奏家组银奖。第二届“华乐联盟”华乐室内乐比赛职业A组金奖。“敦煌国乐”中国民族室内乐比赛职业A组金奖等。曾在“辽源杯”、“敦煌杯”“国韵杯”等全国展演活动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周涵|笛箫|

  湖南民族乐团笛箫演奏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笛箫、葫芦丝专业委员会理事。曾随团多次访问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等地演出并获好评。2020年9月赴宁夏参演湖南文化艺术周“湘”遇宁夏—大型民族音乐会中演奏《春到湘江》获得好评。2021年《东方的太阳》大型原创音乐会全国巡演中担任《洞庭鱼米香》竹笛领奏。

  谢震海|唢呐|

  湖南民族乐团唢呐声部首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唢呐专业委员会会员,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湖南女子学院外聘教师;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艺术团唢呐教师;湖南“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湖南“三独”比赛优秀指导老师。在历届新年音乐会、刘雯雯与湖南民族乐团唢呐专场音乐会、湘遇宁夏《乐秀风华》民族音乐会中担任独奏。曾参与《我是歌手》《湖南戏曲春晚》等节目演出与录制。多次随团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非洲、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

  王昌俊|笛箫|

  湖南民族乐团笛箫演奏员,国防科技大学基层文化笛箫指导教师;中南大学民族乐团笛箫演奏指导教师;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外聘教师;中国民族官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笛箫、葫芦丝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沙市音乐家协会笛箫、葫芦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曾成功主办个人音乐会,担任南省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总决赛民乐组评委,发表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若干篇。随团出访美国、波兰、捷克国家和地区,参加在央视、卫视等电视台各类文艺节目的录制,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贾建昌|唢呐|

  湖南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员;湖南青少年民族乐团团长助理;武汉音乐学院唢呐专业文学硕士;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外聘教师;2011曾在悉尼歌剧院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担任唢呐独奏;2019年随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赴美国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展演;2019年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任职间多次参演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潇湘水云》、乐团品牌系列音乐会《过传统佳节•听民族音乐》、湖南省演艺集团《新春音乐会》、北京保利院线全国巡演《东方的太阳》、宁湘两地文化交流系列演出等各重大音乐会。

  贝佳|古琴|

  青年古琴演奏家、长沙市群文协会副主席、长沙市音协古筝古琴学会副会长、北京乐器学会琴歌与少儿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九嶷派古琴传承人、湖南国乐学府九嶷派古琴传承学院院长。

  何家蕊|古筝|

  湖南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自幼学习古筝,启蒙于母亲,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民族乐团古筝首席李磊;曾参演“过传统佳节,听民族音乐”系列音乐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东方的太阳》全国巡演以及《音乐下午茶》等音乐会数场。

  张信|钢琴|

  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教师。双硕士,双博士,毕业于亚,欧,美洲三个不同国家。美国和加拿大高校博士院钢琴系助教,卡内基杰出艺术家荣誉奖获得者。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于美国旧金山,肯塔基和加拿大蒙特利尔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时空属性钢琴教学体系创立者,北美HPONIC&MUSIC人工智能音乐研究组创始人.演奏足迹遍布北美,欧洲和亚洲等等十余个国家,多次获得包括纽约国际钢琴大奖赛金奖,奥地利维也纳Grand超炫技国际音乐邀请赛冠军,意大利罗马国际音乐大赛钢琴表演金奖等等三十余个国内外奖项,连续三年在卡内基音乐厅进行演出,并于北美和欧洲数国举办巡回演奏音乐会。

  龙腾|二胡|

  民革党员,长沙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民管协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南龙腾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在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及四川省军区青年歌舞团担任二胡演员。获韩国音乐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二届国际音乐艺术大赛大学专业组二胡一等奖、2008年全国民族器乐比赛“文华特别奖”等。历次被评为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友阿杯童星大奖赛、小金钟湖南展演等赛事优秀指导老师,以及第五届敦煌杯中国二胡演奏比赛优秀辅导教师。

  刘奕君|二胡|

  湖南大学青年二胡教师,中国音乐学院硕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曾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及教学音乐会;多次随中国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中央民族乐团等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堂等著名音乐厅进行演出;多次参与中国中央电视台音乐栏目录制。

  刘双双|大筒|

  湖南省民乐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蔡霞音乐工作室二胡指导老师。

  曾任齐齐哈尔民族管弦乐团、文艺团二胡演奏员,擅长二胡、中胡、高胡、大筒、文琴等多种胡琴演奏,多次受邀加大型民族管弦乐新组曲《江桥·1931》“冬韵鹤城”新年音乐会、《湘遇湘音》湘剧交响音乐会、黑龙江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初心绽放》文琴专场音乐会、湖南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及新年音乐会、《光在弦上》李朋奇二胡独奏音乐会等演出活动。奏演的原创戏歌《悠悠春风来》入选第二季民歌湘江音乐盛典展演,并担任《潇湘音乐家讲坛》讲座演奏嘉宾与南方科技大学大筒专题讲座授课老师。

  吴彩萍|大筒|

  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大筒学会理事/长沙市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红女子乐坊乐团演奏员/蔡霞音乐工作室二胡指导教师。

  先后毕业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多次受邀担任北京世园会开幕式、赴美国“北美车展”民乐晚会、湖南经贸周文艺晚会、马英九访湘等大型演出活动,多次参演中央十三台、旅游卫视、湖南卫视春晚及天天向上等电视媒体栏目的录制。

  关晓敏|二胡|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二胡专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长沙市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五洲唱响乐团二胡手,曾多次出访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曾担任凤凰卫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乐节二胡领奏。多次参加《开门大吉》、《综艺盛典》、《星光大道》、《天天向上》等节目录制。曾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展演优秀指导老师,青春中国全国艺术展演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常曌|二胡|

  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长沙市二胡学会副会长,长沙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长沙县企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

  丁理|二胡|

  中共党员,武汉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协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园小学二胡教师,2021年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参加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荣获金奖。

  李崇博|二胡|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沙市少年宫活动部部长。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沙市二胡协会副会长。从事少儿二胡教学多年,课堂富有亲和力,善于捕捉学生的兴趣点,注重激发和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获得长沙市中小学音乐新课程说课一等奖,入选长沙市第二批卓越教师(音乐教学能手),辅导的学生在省市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参与组织长沙市中小学生艺术类大型活动,获得好评。曾参加于红梅二胡独奏音乐会、邓建栋与长沙二胡学会新年音乐会等演出。个人被评为长沙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获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记功奖励。

  刘敏|二胡|

  现任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二胡协会常务理事,长沙市二胡学会理事,湖南省大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红女子民乐团创办人。曾参演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春晚、旅游卫视等电视媒体栏目的录制。2018年获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优秀教师”称号,同年获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20年获十一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最佳指导奖”,多次赴南非,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进行文化交流。

  万聪|二胡|

  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实验剧场办公室主任。长沙市音协理事。长沙市音协少儿音乐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沙市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2019年、2020年,被评为长沙市音协“两争一创”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长沙市文联行业党委“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文亮靓|二胡|

  青年二胡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湖南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长沙市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长沙市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现任长沙市群艺馆等多所学校二胡专业教师,并多次参加各种类型的演出活动,教案,教学比武中,均获一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市,区优秀教师。

  刘颖芝|二胡|

  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二胡表演专业,湖南广益实验中学一级音乐教师,长沙市二胡协会副会长,校民乐团指导老师。长沙市班级器乐合奏比赛,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小学三独比赛“优秀指导老师”;湖南省第六届“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湖南少儿才艺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全国民族管弦乐考级工作”优秀指导教师”。

  卢广黟|二胡|

  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曾任中南大学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员。多次在大型音乐会担任二胡演奏,如建党一百周年大型汇演;《三湘四水》交响歌舞诗等;多次受邀参加长沙艺术名家讲堂。曾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一等奖等荣誉。

  罗海欧|二胡|

  青年二胡演奏家、长期从事二胡美育基层教学。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大筒学会理事,长沙市二胡学会副秘书长。曾多次被评为“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年度先进个人”、“长沙市音协二胡学会先进个人”、“优秀二胡指导老师”。

  王刚|二胡|

  中共党员(支部委员)长沙市音协二胡学会副秘书长,著名二胡演奏家王罗生亲传弟子,湖南省音协曲协会员,曾任职于长沙大学音乐系等。二胡教学14年,教授学员百余人,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麓山国际民族乐团、湖南青少年民族乐团等。

  曾甜|二胡|

  中共党员,音乐学学士,教育学硕士,长沙市二胡学会副秘书长、理事,原湖南田汉民族乐团二胡演员,现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师,多年从事音乐教育研究、胡琴艺术推广与教学。近年来,参与了“四海弦风”名家名曲音乐会、“又建经典别有栋天”邓建栋长沙音乐会、“在水一方”张音悦二胡音乐会的演出及相关工作。

  张驰|二胡|

  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员,能熟练演奏各风格乐曲,有丰富的演奏与合奏经验,曾独立举办二胡独奏音乐会。

  张亚新|二胡|

  毕业于四川广播教育学院,8岁学琴,先后师从江苏演艺集团二胡演奏家杭伟琦,山西师范大学硕土研究生导师薜首中教授,民乐糸主任,张亚新中国二胡学会会员,湖南分会常务理事,长沙市二胡学会副会长,教学20年培养了许多大学生,创作了二胡曲《跳花灯》。

  阳婧|二胡|

  长沙歌舞剧院民乐团二胡演奏员,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中乐系,师从万吉副教授。曾荣获“首届华乐国际邀请赛”获二胡专业组-银奖、二胡胡琴组合-金奖。参与录制《“琴音吉韵”万吉二胡(韶琴)师生音乐会》专辑并出版等。

  钟姣|二胡|

  大学本科,曾进修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严洁敏、孙凰教授学习二胡,后又跟随著名二胡演奏家、韶琴创始人高韶青大师学习韶琴,现任湖南省二胡学会副会长、长沙市二胡学会副会长、浏阳市二胡学会会长。从教二十年来,培养了百多名二胡学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厦门大学等高等音乐院校。曾受邀参加“国际韶琴二胡艺术学会高峰论坛”并作《韶琴二胡入门及高考的实践与感想》专题演讲。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获总决赛金奖。

  王奥英|二胡|

  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长沙市老干部大学二胡教师;望城区“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之素质工程二胡教师;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二等奖;16届学院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曾参加重庆凯撒堡颁奖典礼音乐会演出;参加重庆“最美武隆”旅游宣传片录制。

  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

  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隶属于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由中国著名指挥家于海担任艺术总监,音乐学院院长肖鸣担任音乐总监,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教授庞金担任名誉总监,乐团成员由音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和来自世界各地知名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组成。

  依托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的有利平台,乐团将致力于发展交响乐原创作品以及符合当代高校思政教育主题鲜明的音乐作品,成立之初乐团已经举办了多场音乐会,包括“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场音乐会、“端午——遇见中国之美”湖南大剧院专场音乐会等,“湘江之声”湖南工商大学专场音乐会更是受到了众多院士的一致好评,反响强烈,此外乐团还成功首演了原创大型清唱剧侗族大歌——《风雨桥》!

  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将为助力学校实现“三进三高”战略目标,打造“艺术工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力且特色鲜明的音乐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