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走基层 | 先步信息:为“工业智能化”做定制方案,今年已达4000万订单量

都市新闻 | 2023-02-22 14:39:32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编辑:方筱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章京辉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 摄制)

       星辰在线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说起给企业“提供工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步信息”)很有经验,从2001年开始,先步信息用2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从和国外企业抢市场、到独立研发自主创新产品。如今,在多种工业制造加工装配场景中,先步信息的国产制造让智能化设备及系统替代了人类聪明的大脑、灵活的双手、智慧的眼睛。

  (先步信息展厅一角)

  先步信息在产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是充分利用高校合作机会,“和我们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都有广泛的合作。2008年携手中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包括散料输送智能化、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国家专精特新推行的产品。2018年开始,携手王耀南院士共同组建‘湖南大学—先步机器人研究院’,在AI视觉领域进行产学研合作。”先步信息董事长胡炎良介绍。

  赶超国际的动作,先步信息不止这一步。2015年从海外引进了专家团队,开始朝智能制造方向发展。“随着国家对智能化的要求,我们聘请了一支海外团队,让国际顶级的技术和我们国内市场相结合。”胡炎良说。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先步信息智能控制器及成套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属于国内领先技术,研发的专利产品SSPCU智能控制器,取得欧盟CE认证、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通过了由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任组长的专家委员会的省科学技术成果鉴,获得长沙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泛应用于电力能源、砂石骨料、港口码头、5G建设等领域,成为各大专业设计院首推的大型散料输送智能控制解决方案。

  (先步信息自主研发的留置针智能装配)

  在厂房里,星辰全媒体记者所到之处,都是机器的轰鸣声、工人忙碌的身影。自主研发的智能装配平台机器人也已经进入调试阶段,以平台抓取技术为核心,为小型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全套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设备,已在采血管、留置针等医疗耗材生产企业取得良好效果,将面向全国推广。

  (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对于2023年的发展,胡炎良也满怀信心,他说:“2023年以来,先步信息接到国内订单已达4000万元,预计全年订单量可以达到2.5亿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