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走基层|智慧眼:向下扎根 做“接地气”的人工智能

都市新闻 | 2023-02-22 21:48:44
星辰在线 | 作者:彭穗编辑:杨滚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2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什么是智慧眼?患者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现无卡就诊;医院通过AI即可实现智能管理、医疗信息专业支撑、医保预审……近日,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湖南湘江新区企业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寻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密码。

  据了解,智慧眼总部位于长沙,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生物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隐私计算等核心技术研究并始终保持国际前沿水平,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和行业应用落地,致力于AI计算驱动生命健康。

(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算法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但在具体的AI产品中,如果片面追求更新更强大的算法,忽略了与业务的吻合度,算法可能最终将被束之高阁。

  “我们一点也不‘高大上’,这么多年来一直‘贴地飞行’, 让智慧向下扎根,真正实现普惠民生。”在智慧眼市场部部长周颖看来,将AI算法与百姓生活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智慧。作为国内较早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之一,智慧眼区别于高举高打的发展模式,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沿AI算法应用到实际场景。

  智慧眼早期研发的基于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的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系统应用于全国社保20余省份的省级平台,解决了养老金防冒领的难题。经过多年的沉淀积累,构建了包含1个AI医疗健康大脑、1个医学知识图谱数据库、1个AI辅助诊疗平台和多个应用场景的“3+X”数字健康产品体系。

(医保公共服务终端。图片均由 通讯员 提供)

  “我们着力构建的AI医疗健康大脑就像一个医疗健康版的ChatGPT,而且它还是专业医师级的ChatGPT。”据周颖介绍,AI医疗健康大脑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多轮交流,依据用户的症状,提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反复验证,最终给出建议。

  从最初以计算机视觉服务社保系统,到如今着力构建的AI医疗健康大脑,智慧眼始终在不断创新中扎实走好每一步。“对我们来说,项目攻关就像‘打怪升级’,过程十分崎岖,在一次次的试验中不断探索,无数次的失败才能攻克一个技术壁垒。唯有不忘初心的坚持,才能获得成功。”据公司研发负责人回忆,为了使识别更精准,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看”的能力,项目团队面对特征信息较少、分辨率较低、背景信息较复杂、细节信息不明显等数据情况时,夜以继日攻关,用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提高了识别的准确性,不仅把传统的cascade级连结构和课程学习的方法结合,而且运用对抗攻击的训练方法提高模型鲁棒性,练就了计算机的“火眼金睛”。

  “目前,我们国家的人口超过了14亿,14亿不仅仅是一串数字,它是14亿种生活方式,14亿份健康理念。如今,留守在农村的、有看病需求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乡村医生诊疗水平有限,而AI技术可以打破时空界限,保障和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周颖介绍道。

  未来,智慧眼将继续以“AI计算驱动生命健康”为核心理念,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自然语言理解和隐私计算技术与各场景的数智化升级需求相结合,聚焦一个主赛道(医疗健康)+多个业务场景(人社、医保、卫健、金融数字化升级),不断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促进乡村健康发展,将数字健康走深落实,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