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 | 直径13米“虎鲨”入海开路!长沙产大国重器展实力

都市新闻 | 2023-02-23 15:53:5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理耀长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型主题宣传

  近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活动深入开展,“星辰在线”“长沙发布”联合推出《奋进之歌》专栏,带您探访产业项目一线,见证长沙各条战线奋力抓项目、兴产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21日,长沙装备制造业喜事连连:先有大型盾构机“鮀岛号”下线,后有山河智能3台液压静力压桩机发货。一个将应用于国内重大项目,一批将前往海外“服役”,再次展现了“长沙造”大国重器的实力:深海掘进,盾构争先;海外工程,长沙出彩。

  “鮀岛号”盾构机在长下线

  21日,由铁建重工和中铁十四局联合打造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鮀岛号”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区下线。该设备开挖直径13.42米,刀盘涂装虎鲨图案,既代表施工地点为汕头市,又寓意“虎鲨”开路,攻坚克难。

  据悉,“鮀岛号”将用于新建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广澳港区铁路项目海湾隧道建设,该工程盾构段区长2990米,盾构隧道主要穿越土层、岩层、软硬不均及断层带,并且下穿海湾隧道,海水压力高,盾构掘进风险大,对带压进仓换刀作业、盾构机密封配置等要求高。

  针对该工程大直径、高水压、长下坡、强腐蚀等施工难点,铁建重工研发团队为“鮀岛号”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设计,配备常带压复合刀盘、伸缩式主驱动、开挖仓可视系统、自动测量监控、刀具状态在线感知等多项创新技术,以保证盾构机安全、快速掘进。

  广澳港区铁路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汕头港扩大北向辐射纵深,为周边省市提供便捷的入海通道,同时也为区域物资要素高效集疏提供便利条件,对打造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鮀岛号”顺利下线,标志着广澳港区铁路项目海湾隧道建设即将迈入新阶段。接下来,盾构机将拆解运至施工现场,完成全系统的组装调试后,正式始发掘进。

  3台静力压桩机奔赴南美

  21日,山河智能3台大吨位ZYJ1060BK-Ⅱ型引孔式静力压桩机从山河工业城启程,发往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即将参与到哥伦比亚波哥大地铁1号线项目建设中,展现中国工程机械的风采与实力。据悉,该项目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第一个轨道交通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波哥大公共交通的主干线,惠及波哥大近300万人。

  作为山河智能的起步产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沉淀与升级,液压静力压桩机性能和品质不断进步,技术优势行业领先,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此次发货的3台新型静力压桩机,从市场与客户需求出发,采用山河智能首创的PDP工法,一举中标波哥大地铁桩基础施工项目,中标价格超2000万元。

  “该型PDP工法钻机解决了静压预制桩难以穿透硬夹层的问题,同时,适用于海外含沙地质的基础施工,具有开创性意义。”相关研发人员介绍,该设备获得了三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湖南省首台套奖励等荣誉。

  “山河智能圆满完成了压桩设备的设计、生产,既包含了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也显示了山河智能作为国内工程装备制造领头企业的实力与担当。”中国港湾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总经理朱德斌表示。

(长沙发布综合长沙晚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