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山湖村:雷锋精神盛开在田间地头

都市新闻 | 2023-02-28 23:38:28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岳珊值班编委:章京辉

(团山湖村视频。郭凤湘 摄制)

  星辰在线2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迎着二月的春风走在被誉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池碧水下,水草招摇,栋栋小洋房与门前的大树交相辉映,乡村美景在春天的步伐里慢慢复苏,新中国最美奋斗者雷锋的故事也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团山湖村乡村风景处处有雷锋元素。)

  六十年前,这里一下雨就涨水,退水全是水草,水患成了全村人的心病。17岁的雷锋意气风发的来到团山湖村参与治沩工作、农场建设,经过团山湖人几十年的奋斗,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听着团山湖村党总支书记程府迎对村里过去的介绍,这个在2021年捧回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地方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成功实现蝶变。

  乡村振兴如何走出第一步的?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让团山湖村设计了一条“红”加“绿”的发展模式。“红”即雷锋红色文化,“绿”即团山湖村的现代农业,走出一条可以观光、旅游、休闲的生态农业发展道路,让团山湖村成为一个可以传承雷锋精神、体验农耕文化、欣赏美丽水乡风光的地方。

  雷锋足迹遍布全村。治沩展览馆里,有雷锋投身于团山湖治沩工作,学打硪、开拖拉机的奋斗身影;正兴文苑里,《南来的燕子啊》《茵茵》等文学作品出自雷锋笔下,诉说着他对团山湖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美奋斗者广场、奋勇台、七问亭等红色文化阵地上,雷锋艰苦奋斗、团结集体的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团山湖村村民,雷锋精神宣传阵地和雷锋精神宣讲团的建立让雷锋故事人人知晓。

(正兴文苑内雷锋铜像。)

(雷锋是望城第一位拖拉机手。)

  规范化处理乡村垃圾、清理污水沟渠、拆杂屋、建美丽屋场……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团山湖村逐渐露出美丽的模样,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大力发展好集体经济,团山湖村开始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多家企业和创业青年入驻,牵头成立功能型的青年创业党支部,不定期组织本村青年创业党员进行座谈、交流,为产业发展链接更多资源。

(团山湖农场屋场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图片均为 郭凤湘 摄)

  2021年,团山湖村与湖南荣安泰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开展水生态治理业务,不仅解决了抛荒水塘流转租金问题,达产后每年还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百万元;创业青年赵会超带领团队与村集体共同打造“1996研学”项目,充分利用团山湖村“红”“绿”资源,为团山湖雷锋精神教育实践基地的运营出注入了强大动力。此外,中医康养乐园的艾草种植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拾光农场等落户团山湖村,这里不仅真正美了起来,也在一步步走向致富的路上。

  对于团山湖村人来说,雷锋就是自己的家人,雷锋精神是他留下最珍贵的东西,他们在不同时空的同一片土地上挥舞着奋斗的双手,朝着实现祖国安好、建设乡村的共同目标前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