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长沙话③|刘飞香:打造专利护城河,为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护航

都市新闻 | 2023-03-08 23:29:45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3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处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有空的时间里,总会远程关注着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项目建设,在他心中,企业发展不能靠天吃饭,发展的最关键因素还是在于修炼内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

  修炼内功,刘飞香认为,始终离不开“创新”两个字,无论是“打破世界记录”,打造隧道钻爆法“超级地下兵团”,还是开发地下工程装备数字孪生技术,为世界装备制造产业贡献“中国方案”,是他持之以恒的事业。

(刘飞香正在一线和研发工人讨论细节。资料图)

  作为人大代表,在5年的时间里,他提交的9份建议,都与装备制造有关。今年,他更加关注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保护,准备提交《关于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现有知识产权取证固证方式存在效率低且不及时的问题。权利人发现被侵权时,自行获取的照片、视频、文件等证据尚不能成为定案依据,必须邀请公证人员现场取证,过程耗时长、不确定性大、维权成本高。”刘飞香说,这几年,通过调研发现,我国对知识产权侵权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但由于重大技术装备结构复杂、工作环境对外封闭,知识产权侵权证据难以及时有效获取,导致维权困难。

  刘飞香从政策、平台入手,建议国家出台针对不同行业更加具体的知识产权侵权取证固证指引,指导取证主体规范取证固证;搭建具有司法公信力的电子公证平台,推广电子证据区块链存证方式,统一各地法院、行政机关对电子证据的认定标准,降低维权成本和难度。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职务,更是责任。”刘飞香说,在准备提案的同时,他为了完善建议,前往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入调研了解,并与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保持沟通,探讨强化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只有多方面深入调研,才能将行业心声传达至全国两会。

  谈及未来,刘飞香说,他将积极为行业企业技术创新、产业链完善、转型升级争取政策支持,通过人大的平台和制度机制,把来自产业链上下游和企业科研一线、市场一线、制造一线的建议反馈到立法机构,最终通过立法的形式,反映行业和群众的诉求,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