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长沙话⑤|袁爱平:为保护民营经济立法 提振民企信心

都市新闻 | 2023-03-12 23:00:54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采访/剪辑: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星辰在线3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促进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热议话题。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他在2023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制定“民营企业保护法”的建议》。

  “应当专门制定‘民营企业保护法’,使对民营企业的保护与促进体系化,以立法手段来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面对复杂形势的信心。”袁爱平委员表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对国企民企平等保护的原则落实,防止和纠正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需要全面梳理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快建章立制,特别是通过制定统一的“民营企业保护法”,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空间,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

  袁爱平委员认为,制定“民营企业保护法”要抓住核心:首先体现党的领导,要着重将党中央关于民营企业的精神具体化,积极释放国家主动保护、平等保护的意愿,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其次,要体现政府切实依法办事是关键,司法机关切实保障企业家人身及财产权利是核心,法律监督机关强化责任追究机制是保障的要义。其三,应当将竞争中性、要素获取、准入许可、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合规评估等制度上升至法律高度,并统一在一部法律之中,受统一的理念和思想指导。其四,不仅应关注权利的实施条件与程序,也应关注侵权责任与救济措施等相关内容的法律化,从而形成一个从实施到监督再到救济的权利规范体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