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长沙,吸引世界目光!

都市新闻 | 2023-03-16 15:33:4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中国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一座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特大城市。

  ....

  十年时间,一座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以文铸魂 以文化人

  十年来,长沙以文铸魂,汇聚起新时代强省会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十年,长沙全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读物的学用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5万多个,形成全市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

  ▶这十年,以主流舆论鼓舞人。“奋力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反响热烈,舆论引导有力有序有效,激发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精气神。

  ▶这十年,以文明新风引领人。长沙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这十年,以优秀作品感染人。41部作品荣获全国、省级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沙文艺精品力作唱响时代主旋律。

  ▶这十年,以文化共享温暖人。建成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影院、图书馆,打造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等众多文化地标,举办系列节会、文化艺术展会,让高雅文化需求有供给。

  拓展阅读

  雷锋故里世界名片

  ↓↓↓

  作为雷锋家乡,长沙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雷锋精神”与长沙精神紧密相连。

  在火车站、在高考路上、在医院门口...车行万里,爱传一路,“雷锋车队”开到哪里,奉献和爱心就到哪里。这里是“十步之内 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这里是“心忧天下 敢为人先”的英雄城市,这里是雷锋的家乡——长沙。

  近年来,长沙热度攀升、爆款频出。长沙成为年轻人心中的幸福之城、向往之城,蝉联全国网红城市前十,位居十大网络正能量城市第4,实现由“网红”变长红。

  一系列爆款策划频出

  ↓↓↓

  爱长沙每一度主题活动

  全网阅读数超8.9亿!

  《无限长沙》等精品大片刷爆朋友圈

  “爱长沙@长沙”网络文化节

  成为星城盛典!

  “青春长沙 乐游一夏”活动火爆全网!

  以文强产 以文塑城

  十年来,长沙从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化为中国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为全国“顶流网红城市”,文化湘军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前列!文化产业能级排名中部城市第1位,A股上市文化企业数量居中部城市首位,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超2000亿,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亮点纷呈!长沙排名“书店最多城市前十”,获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跻身全国“三大书市”,被中宣部授予“中国南方书刊印刷基地”。

  创新引领!马栏山从一座城中村蝶变为“中国V谷”,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文化产业园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建设日新月异。

  善用网络!在长沙众多的名片中,“网红城市”无疑颇最受关注。十年来,长沙在管网、治网、用网方面出实招、用实劲、见实效,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增量。

  文化产业拓展阅读

  越来越多盛会选择落户长沙,让世界看见长沙这座城的硬核实力和文化新活力。

  顶级盛会

  短短一个来月集体“打卡”长沙

  ↓↓↓

  从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到全国首创开发加强属地平台监管的3大技术系统,从获批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到举办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9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中国新媒体大会等重要节会,吸引了众多人才、激发了产业活力。

  敢为人先!长沙成为程序员之城,一批高科技团队挑起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重担,为国家“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马栏山”没有山,却以无形的“高峰”盛名在外。

  4年时间,聚集视频文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00余家,成为中部地区文化创意领域的一座“高峰”。

  2017年12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在一片黄土地上揭牌成立。4年多来,昔日低矮脏乱的城中村早已无迹可寻。如今,“中国V谷”产业兴旺,正加速腾飞。

  中广天择总部(一期)、创意设计大厦、聚恒数字集团大厦直耸云霄,华为、宏达威爱、二咖传媒等一批视频文创领域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纷至沓来。

  同时马栏山一批优秀的文化产品收获人气与口碑。《声生不息》《守护解放西》火爆全网,为“网红”长沙跃升“长红”,贡献了现象级力量。

▲用“黑科技”为经典电影《雷锋》上色

  今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进入了丰收季。华为湖南子公司正式落户,马栏山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乐田智作马栏山科技文创基地封顶,首个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员工子女可在园区内2所新学校就近上学……好消息纷至沓来。

  马栏山从一座城中村蝶变为“中国V谷”,已经成为国内视频制作产业的新地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的目标在前,马栏山人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以文促旅 以文互鉴

  作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城市,近年来,成为了更多人心中的“诗与远方”。

  人气爆棚!从上榜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到涌现出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文旅新消费品牌,长沙频频入选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去长沙”成为更多人的出游选择。

  长沙力量!长沙先后与31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路申遗联盟;持续开展走进“一带一路”国家/直航国家系列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实施“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

  10年来,累计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1000多场。

  长沙贡献!长沙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依托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文化“走出去”。

  拓展阅读

  长沙,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旅游目的地,2022年度热门宜居城市TOP1......

  这个夏天

  年轻人纷纷涌入长沙

  被戏称“全国有一半的人在长沙”

  不夜城长沙

  ▼▼

  凌晨3点的长沙,依旧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霓虹闪烁。吃不完的清凉美食、逛不尽的夜宵摊……素有“不夜城”之称的长沙,以其新潮有趣、丰富多样的夜经济,让人难以忘怀。

  历史文化名城

  ▼▼

  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2413处

  博物馆42家

  国有馆藏文物30余万件

  长沙在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上

  精雕细琢

  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化名片

  长沙花鼓中心积极寻求文化惠民演出新突破,提高站位,改变十几年来文化惠民演出旧模式,创新性开展线上直播文化惠民演出。

  长沙花鼓戏进军抖音直播,火速“出圈”,在湖南艺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公共文化设施完善

  ▼▼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李自健美术馆

  湖南美术馆

  这些文艺青年打卡圣地

  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长沙,“诗与远方”魅力绽放!

  “去长沙”成为更多人出游选择

  ▼▼

  湘江欢乐城、石燕湖

  铜官窑古镇、长沙方特、华谊电影小镇...

  城内周边各种知名景区、旅行圣地

  可供打卡,尽兴游玩

  文化,

  是一个城市的灵魂。

  文化创意将点亮长沙世界级城市坐标

  让长沙文化创意享誉世界!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