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长沙里的北国风光 来李自健美术馆欣赏王建国的油画作品

都市新闻 | 2023-03-18 23:52:47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编辑:张维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陈思思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

春日里的“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长沙开幕。图片均由李自健美术馆 提供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今日的李自健美术馆充满了浓郁的北国风光。“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于2023年3月18日在李自健美术馆隆重开幕,共计展出了画家的油画作品150余件,真可谓在2023年初春为长沙的艺术爱好者呈现了一场情景交融的视觉盛宴。

  作为东北表现性油画的代表画家,王建国在表现性语言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索,一方面是对东北广袤的原野、恢宏的大地以及厚重的景观抒写,“以自然为师”的艺术观念在绘画实践中的诚挚表达;另一方面则试图通过描绘当代人与这城市历史的内在关系,唤起潜藏在城市景观中的独特记忆和秩序,呈现特有的视觉场域和人文精神。把“西方的表现性油画”和“中国传统写意性绘画”相结合作为研究课题,王建国的作品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写意油画风景。本次画展也分为生态文明、工业文明两个篇章。

  几十年来,王建国热衷于户外写生创作,通过写生认知大自然、贴近生活,深刻地感受天地力量与美。从域外风情到家乡阡陌,从天下黄河到万里海疆,从广阔草原到西域雪山,从秀美江南到大漠胡杨,处处都有他的写生足迹,他用无数的作品来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他致力于表现新时代中国主题,画出新时代中国气派,让中国写意油画鼓荡起丰沛的新时代之风。

  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李自健美术馆排出了最好的展览档期来迎接这场别开生面的画展。馆长李自健亲力亲为,指导画展筹办的每一进程与细节,与团队一道竭尽全力、无私投入,最终让“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得以最完美的呈现。

  本次画展由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作为学术支持,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李自健美术馆特别巡展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科研处、吉林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吉林省油画学会承办,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美术家协会协办。此次展览也是2023年度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此次展览将于2023年3月18日-4月16日在李自健美术馆C1-C3展厅展出,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线管阅读】

       第一篇章 生态文明

  走出城市,走向田野,是艺术家内在的冲动。王建国用“写意性”的油画语言勾勒着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美好图景,春华秋实是其最为质朴、本真的传达。该版块的作品以画家行走于东北大地和全国各地写生的风景画创作为主。他笔下既有北方广袤的原野,四季更迭的长白景色,又有咫尺之间的作物,郊外盛放的葵花。人们在梨花树下驻足、在田地里耕作,乡间飘荡着春的私语、夏的咏叹、秋的赞歌、冬的低喃。肆意的阳光与自然生命交相辉映,强烈的色彩与流动的笔触碰撞交响,颂扬着黑土地的恩泽,丰饶的生命景象,传达着“生生观”的精神写照,抒发着艺术家对家国故土的无限深情。

  第二篇章 工业文明

  长春这座城市承载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民族工业发展记忆。作为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画家,王建国对这座城市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数十年来一直坚持以画笔记录着这座城与城中人发生的故事。在近五年的都市题材创作当中,我们既可以看到长春的城市景象和工业遗址,也可以看到城中人的精神风貌和生存现状,北方特有的冬日暖阳和雪地上的脚印串联着过去、现在及未来。光色交融的勃勃生机流淌在城市之中,焕发在人们身上,更充盈在画面的每一个角落。其作品蕴含了画家对一方故土的眷恋和热爱,更抒发了对老一代人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下伟大实践历程的赞颂,寄托着对东北全面振兴的文化自信和期许,这是传承,是守望,更是希望。对昔日饱含温情的回眸与这座城市当下的现实叙事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宏阔的工业文明景观和敏锐的时代感,书写着长春特有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