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长沙 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举行

都市新闻 | 2023-03-24 15:54:48
星辰在线 | 作者:龙莉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陈思思

(3月24日,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人山人海。)

(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批游客和市民们前来购书。)

  星辰在线3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阅读决定城市品格,书香彰显城市品质。3月24日,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将持续至3月26日。

  作为我国出版发行领域创办最早、最具品牌价值的展会之一,长沙图书交易会历经30年的淬炼升华、厚积薄发,已成为行业交流的桥梁纽带、产业融合的互动平台、市民乐享的文化盛宴、城市开放的形象窗口。“书声琅琅、书气氤氲、书光璀灿”的书香长沙,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在推动着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建设。

(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开幕式。)

(活动为“书香长沙”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典型授牌。其中先进典型包括“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社区”“最美读书人”等。)

(出版、印刷、版权合作项目代表签约。)

  本次图书交易会以“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长沙”为主题。突出全民阅读的社会性、引领性,实行“1主会场+10分会场”办会模式。主会场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展会面积40000平米,设国际标准展位1400个,为历届之最。同时在定王台书市和2022年度长沙最美书店设10个分会场,实现主题的相生互动、相得益彰。

  作为深化全民阅读的一次盛宴,本届图交会荟萃了众多好书、新书。围绕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展示主题出版物、重点出版物,重点展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时代精品。同时,精心设计活动版块、精心遴选书籍品类,构建集图书交易展销、印刷、版权全链条、阅读榜单发布、行业表彰奖励、文创展示互动、市民购书节等于一体的城市阅读生态。

(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图书数目多,人气旺,不少市民、游客排队进场购书。)

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图书数目多,人气旺,不少市民、游客排队进场购书。

  引导更多市民读者走进书店、书市,进一步浓厚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本次图交会将首次发布长沙实体书店路标,在城区各大商圈新型城市路标上增设一批实体书店指示标识,同时发布“长沙阅读地图”,在定王台书市及2022年度长沙最美书店设置十大主题展区。十大主题展区总展区面积达30000平米,其中袁家岭新华书店设置湘版图书展,定王台书市设置教辅图书展,乐之书店橘洲店设置湖南地方文献展,止间书店设置文学艺术展,梅溪书院设置人文社科展,覓书店设置文创精品展,德思勤24小时书店设置外文图书展,卡佛书店设置科普读物展,长沙十二时辰设置青少年优秀读物展,卡乐书城设置儿童绘本展。

(廉洁主题图书展区。)

(儿童图书、教辅、人文各类书籍吸引读书爱好者前来参观和购书。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众多名家大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亮相本届图交会,网红达人、直播带货将缤纷登场。通过举办“书香长沙”全民阅读购书节,免费向市民发放50万元购书券,评选表彰一系列书香先进典型,举办读书分享会,举办新书首发式,举办知名作家签售会,组织出版、印刷、版权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等,提振行业精气神、提升市民获得感。

  据悉,长沙将以本次展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书香长沙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将长沙图书交易会办成覆盖中部区域、影响全国业界、雄踞民营书业的一流展会。

  “这不止是一场展览,也是长沙印刷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自觉,希望为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中国建设,贡献长沙印刷行业的力量。”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白家森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书刊产品生产者,长沙印企积极通过各种平台与全国书刊内容原创者合作,“图书标准印教辅,用工匠精神做图书”的标准服务全国书商。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新闻出版(版权)局、长沙市文明办、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主办,湖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长沙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长沙市版权协会承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