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教师学生代表加入巡河 守护湘江碧水

都市新闻 | 2023-03-24 22:14:03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编辑:文春燕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陈思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 摄)

      星辰在线3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治母亲河……”3月24日上午,守护湘江的口号在湘江边回荡,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长沙水业集团、长郡月亮岛学校老师和学生代表,以及长沙市民代表庄重承诺,将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守护母亲河,争当节约用水宣传者、文明用水倡导者、依法护水践行者。

(“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这是“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宣传活动的其中一个环节。随后,在南湖水厂,市民代表们参观了制水工艺流程,见证了一滴水从原水到出厂水需要经过12道工序,了解了自来水的来之不易。目前,南湖水厂已成为日供水规模20万吨的现代化水厂,承担着五一大道以南,芙蓉路以西,南二环以北区域的供水服务。

(南湖水厂一角)

  在长沙橘子洲,长郡月亮岛学校师生代表们将一个个装有“保护母亲河”的宣传册分发至市民手中,开展普法宣传。“资料很详细,为我们再次巩固的用水知识,我也会向身边的朋友科普节约用水的知识。”市民李先生在收到宣传册后,为这一宣传创意点赞。

(长郡月亮岛学校师生代表们正在分发“保护母亲河”宣传册。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 摄)

  “湘江(长沙城区段)共划定1处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长共31.94公里,保护区总面积38.73平方公里……”在长沙市水务执法艇上,长郡月亮岛学校师生代表们一边听着讲解员介绍,一边跟随执法支队参与巡河工作。

  “2022年,支队出动执法人员220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船550多台艘次,执法巡查里程27000余公里,巡查‘一江一湖六河’170余次,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水土保持、水资源、水利工程建设等专项执法行动45次,全年执法检查各类项目610个,发现并指导纠正各类问题150余个。”长沙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海荣向大家介绍。

  一路上学生们频频点头,随着路线从远处观察着长沙水业集团猴子石水厂、南湖水厂、新河水厂、银盆岭水厂取水泵房等一批现代化水厂。如今,湘江(长沙城区段)现有8座自来水厂,其中南托、猴子石、洋湖、南湖、银盆岭均从湘江取水,新河、秀峰、廖家祠堂水厂以湘江为备用水源。

  “今天我深刻了解了水资源的珍贵,以后一定会将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和保护水资源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起守护我们的母亲河。”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为宣传用水知识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