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悦远来 书香溢城 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拉开帷幕

都市新闻 | 2023-03-24 22:17:08
星辰在线 | 作者:龙莉编辑:文春燕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陈思思

(3月24日,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星辰在线3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通讯员 王利)网红长沙书卷香!对于爱好读书的人来说,3月24日—3月2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是场令人向往的盛会。

  长沙图书交易会是继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和北京图书订货会之后,在全国出版发行业界最具影响力的交易会品牌之一。这场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迎来的大型展会,因为创历届之最的规模效应,备受瞩目;同时,长沙因不断再造城市阅读生态,网红之城书香四溢,吸引着更多人踊跃参展。

  本次图书交易会,将再次见证展会品牌价值提升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传奇。

  凸显品牌效益,展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今年的图书交易会坚持守正创新,特色更鲜明,主题更突出,形式更丰富,引领书香城市建设和全民阅读深化更加有力。”市委宣传部出版处负责人表示,本届图书交易会实行“1主会场+10分会场”办会模式,主会场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展会面积40000平米,设国际标准展位1400个,短短十几天全部预订一空,出现一展难求的场面,为历届之最。

  走过29届的长沙图书交易会,是全国出版发行业界最具影响力的交易会品牌之一,以其鲜明的创新品格,深获好评。疫情期间,长沙图书交易会创造了办展的奇迹,2021年参展商为980余家,较上年度增加了22.5%,成交额突破20亿元。2022年创新展会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的形式,线下活动设立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组委会为全国出版发行单位开设线上图书交易展厅,打造出永不落幕的图书交易会。

  作为集全国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长沙图书交易会延伸出了展示技术、名家签售、推广阅读、高峰论坛等各种活动,成为集中展示出版湘军、民营书业和文化产业取得的骄人业绩和长沙书香浓郁精神风貌的平台,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出版惠民活动平台,成为全国知名的行业展会和长沙的重要文化品牌。

(本次图书交易会在主会场设置全国重点品牌图书展区、湘版精品图书展区、全国民营出版精品图书展区、全国优秀出版单位展销专区等八大展区。)

  图书交易会,无疑是一次爱书人的阅读狂欢。本次图书交易会,在主会场设置全国重点品牌图书展区、湘版精品图书展区、全国民营出版精品图书展区、全国优秀出版单位展销专区等八大展区,将囊括全国最新出版物。除了主会场,本次图书交易会还在定王台书市和长沙最美实体书店设置分会场,设置教辅图书展、湖南地方文献展、文学艺术展、人文社科展、文创精品展、外文图书展、科普读物展、青少年优秀读物展、儿童绘本展等,同时开展“长沙书榜”荐书活动,举办购书节活动,向市民免费发放50万元购书券,引导广大市民逛书市、买好书。图书交易会期间,还将在长沙图书馆报告厅推出第一期“长沙书会”,邀请著名作家王跃文讲述“我的乡村叙事——以《家山》为例”,著名文学评论家龚旭东出席活动。作为常态化读书活动,“长沙书会”将打造成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品牌读书活动。

  “今年的图书交易会,势必给出版业和书店业带来一波热潮,燃起长沙人爱书读书的热情之火。”长沙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会长肖坚强表示。

  浓厚城市书香,把书店名做进路标

  书香,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近年来,长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为目标,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工作。

  在长沙图书交易会的带动下,长沙城市“书香”愈来愈浓郁。行走长沙,你会惊诧于这里的书店之多之精之好,长沙的网红元素中,各大图书馆、实体书店等阅读场所占有重要分量。

  “谢谢你,喜欢长沙这个书店做进路标的城市!”得知从今年3月起,长沙将分批次在城区主要商圈为实体书店设置新型道路指示牌,市民易博奇就计划进行一次书店打卡的短视频拍摄。乐之书店、西西弗书店、长沙十二时辰、述古人文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卡佛书店、麓之风书店、十点书店、拙鱼书房……众多书店在路口人行斑马线处的路标上被醒目标识,晚上为LED发光字体,必视性极强,成为街头一道靓丽风景。

  “只有对图书真正尊重的城市,对阅读无比推崇的城市,才会把一个个书店抬高到路标上,毋庸置疑,书店已经与长沙的文化品质紧紧相连。”易博奇说。

(图书展区。)

  近年来,“书店游”成为文艺青年逛街的必备项目,它们或是岳麓山下、橘子洲头、湘江之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或藏身于曲径通幽的老街老巷,或是现代化商业综合体的标准配置,或坐落于普通小区,或与稻香蛙鸣相伴。它们中,有长沙首家24小时书店,有当当网全国首家线下实体书店,有由潮宗街老建筑变身的十二时辰书店,有将美孚洋行旧址改造而成的全新天地……2022年全国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评出46家最美书店,长沙便有乐之书店·橘子洲店和止间书店·大学城店两家书店上榜。为使阅读变得更近、更方便发布,本次图书交易会上,将根据实体书店、图书馆等公共阅读场所分布情况,发布“长沙阅读地图”,让市民读者更加容易寻找到身边的阅读场所。

  为进一步巩固实体书店建设成果,长沙出台了《长沙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以网点建设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实体书店发展,6年来累计发放扶持资金2000万元,重点扶持实体书店近百家。2022年重新修订出台该《扶持办法》,专项资金由每年300万元增加至500万元。

  除了书店,遍布各地的总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铁图书馆、流动图书服务点、农家书屋、民办图书馆、共享型图书馆等形式在内的城乡一体化全民阅读体系,已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据悉,在长沙,平均每4万人拥有1个图书馆或图书服务点。2022年,长沙图书馆总分馆共开展近5000场阅读推广活动,同比增长约10%,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突破10万人次,推出的“你的book我买单”活动,累计选购图书超20万册。2022年,长沙全民阅读志愿者联合会新增注册志愿者3150人,团队志愿者70个;组织培训105场,服务时长12万余小时。

  从推进“青苗计划”阅读实践活动,开设“百师千课”公益大课堂,打造“书香校园·智慧共享阅读”活动品牌,开展“红书签·爱满星城”全民阅读公益活动,营造出“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的良好社会氛围。“青苗计划——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馆校共建项目,面向学校师生组织阅读推广活动累计1000多场,服务师生近70万人次。

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图书数目多,人气旺,不少市民、游客排队进场购书。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助推产业发展,长沙出版印刷全新亮相

  一个展会的发展史,就是一个浓缩的行业和地方的进步史。长沙图书交易会品牌的打造,是与长沙出版发行印刷等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分不开的。

  本次图书交易会,特别设置马栏山视频文创、中国图书印刷中心、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城市等展区,充分展示出大规模、高层次、多功能的专业特色,也是长沙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全新亮相。

  30余家长沙印刷企业组团参展,这是长沙提出升级打造中国图书印刷中心后,长沙印企在图书交易会上的最大规模参展。继“中国南方书刊印刷基地”取得成功之后,长沙正升级打造中国图书印刷中心,预计2023年书刊印刷能力达到3000万令纸。“印刷是图书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参展,将充分展示长沙印刷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形象。”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白家森介绍。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保护指标排名中,长沙在全国80个城市中排名第8位,版权保护功不可没。自2021年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长沙创建成效显著:2022年,全市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攀升至11万多件,比2021年上升100%。本次图书交易会,将展示长沙版权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的最新成果。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首个文化产业园,其发展创造了新速度。园区主打视频+文创的数字经济产业,吸引3000多家视频文创企业落户于此。马栏山视频文创展区,将充分展示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视觉特效、数字媒体制作成果,这些产业,在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逐渐成为长沙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

  “长沙图书交易会,作为行业交流的桥梁纽带、产业融合的互动平台、市民乐享的文化盛宴、城市开放的形象窗口,正在引领推动着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建设。”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长沙市目前出版发行单位数量共计1891家,发行网点数量11884个,从业人员28000余人,营业收入312.97亿元,利润总额9.83亿元,将使交易会成为汇聚智慧、开展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共同推动省会长沙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