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呈现当代中华最强音 张国龙大型空间艺术展于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都市新闻 | 2023-03-25 23:58:47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 通讯员 丁阳亮编辑:方筱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陈思思

(李自健美术馆“心灵空间”内展示的《东方巨龙》。)

(巨大的装置作品《凤舞龙腾》。)

(纵深平台上,硕大的多色调等边三角形构成多边和多面的神秘组合。)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星辰在线3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通讯员 丁阳亮)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长沙李自健美术馆迎来了一道史无前例的重磅艺术大餐——“吾天吾地——张国龙大型空间艺术展”。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本次展览分布在李自健美术馆入口空间、纵深空间、B1展厅、B区中庭、亲水平台、“心灵空间”多功能厅等区域,分为《观天悟道》、《星光璀璨》、《黄天厚土》、《鹰击长空》、《凤舞龙腾》、《东方巨龙》六大版块,通过大型空间装置、综合材料作品、文献资料等形式进行综合呈现。

  美术馆入口处的大型装置作品《观天悟道》,采用“沙漏”造型,汲取中国传统的“龙”、“虎”、“凤”等图腾符号,气势恢宏、蔚为大观,成为广大市民的又一打卡胜地。

  纵深平台上,硕大的多色调等边三角形构成多边和多面的神秘组合,市民无论从任何角度都能感受到作品《星光璀璨》变化无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B1展厅内,万里长城、黄河、牡丹、雄鹰……一幅幅富含东方意蕴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深情讴歌了伟大的中华民族,讴歌了养育中华儿女的“黄天厚土”。

  当观众走进B区中庭原有的咖啡厅,就仿佛进入了光怪陆离、变幻莫测的奇幻空间。“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阳与阴、冷与暖、明与暗相互作用,让生命充满无限魅力,让空间充满了期待。

  当夜幕降临,亲水平台,天鹅游弋。巨大的装置作品《凤舞龙腾》,以黑夜都市霓虹为背景,在变化莫测的灯光照映下绚丽夺目、闪闪发光,似是展翅翱翔在夜空之中,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神秘景观。

  巨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心灵空间”是精神放飞的殿堂。在圣洁的“心灵空间”用大型现代装置的手法,形、光、色、声多种元素构成的《东方巨龙》之辉煌演绎。当代艺术和中华民族文化交融,通过艺术家的深情演绎,产生了时代最强音,震撼着众人的心灵,带给市民们经典恢弘、史无前例的视觉享受与心灵震撼。

  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认为,张国龙先生特别可贵的就是其几十年来始终坚定文化理想,这份理想就是要把中国文化艺术传统的思维、观念、方法融入自己的艺术创造,形成新的出发点,但是他又极其勇敢的不懈探索艺术语言、媒介、形态、形式表达的各种可能性。

  “吾天吾地——张国龙大型空间艺术展”是李自健美术馆有史以来最具价值和规模的展览,它也被行业内专家誉为当今中国从未出现过的、史无前例的、震撼人心的经典力作。用范迪安院长的话来说,“张国龙的这样一个‘大型空间艺术’展览,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著名的博物馆,都能够产生一种跨越文化的魅力和对话的力量!”

  希望祖国强大、用艺术为中国文化的复兴做出贡献是李自健、张国龙两位海归艺术家的共同心愿,也是此次展览能成功举办的基础。近20个日夜以来,两位艺术家带领着富有活力和工作效率的工作团队,竭尽全力,无私投入,日夜奋战,让展览最终完美呈现。

  策展人李自健先生表示,此次展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张国龙先生深厚的艺术表现功底和爱国情怀。世人将惊叹于中国艺术家在“空间艺术”这一领域所达到的高度;站在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艺术作品面前,必将从内心迸发出强烈的文化自豪与文化自信。而张国龙先生数十年如一日追求艺术卓越、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将让更多的艺术家为之思考与奋发图强。

  为让展览以最好的方式呈现,李自健美术馆对照国际水准进行展览布置、灯光营造,制造打造身临其境的艺术体验感。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14日,需要收费,票价为每位20元;期内还将举办研讨会、公共教育等活动等,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展览。

  【相关阅读】

  张国龙,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此次展览是其40余年艺术人生中最大、最重要的一次个展,囊括了历年来的精品力作,可谓一场艺术欣赏的饕餮盛宴。

  张国龙曾旅德研修20余年,这位有着强烈使命感的艺术家以对艺术如痴如醉地投入,在大胆吸取西方经典绘画传承的同时,又融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底蕴,他从传统的书法与水墨画中汲取营养,在材质的糅杂、搅动、堆积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规律,赋予其生生不息的精神能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