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书写海外民族志 湖南师大博士生赴泰国寻访远方的瑶族人

都市新闻 | 2023-03-26 16:06:03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肖舞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孙琳值班编委:陈思思

(赵飞<右>与泰国皇太后大学青年教师谢淑琳<左>进行交流。)

(赵飞与泰国帕夭府清堪县村民冯兰芳<左>交流。)

(赵飞拜访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师公李富景<左>。)

(拍摄泰国清莱府汇美塞瑶族村即将举办的过年仪式。)

(拜访泰国优勉学会主席邓进清先生<左>。)

(赵飞<右一>与泰国清莱府汇美塞瑶族村即将举办集体“还家愿”仪式的村民。)

(赵飞在与泰国清莱府会南音瑶族村寨的村民交流。)

(赵飞记录泰国清迈府瑶寨村的丧葬仪式。图片均由杨文祥、邓进盛 摄)

  星辰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肖舞)近日,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赵飞刚从泰国回到长沙,圆满完成了其个人在泰国北部瑶族地区为期60多天的居住式海外田野调查。两个多月前,赵飞系统学习了瑶语及泰语,并接受了“双重语言能力”培训。在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赵书峰教授的指导下,他只身前往泰国北部瑶族地区开启了居住式海外田野调查之旅。

  在经受了气候、环境、饮食、交通、文化等多方面的挑战与考验后,赵飞在短时间内与泰国瑶族村民结识并进行了交流,他感受到了泰国优勉人心中强烈的中国情结且得到了他们的欢迎与认同,并为这片异国田野泥土下的文化积淀所震撼。在泰国田野报道人及泰国瑶族村民的帮助下,赵飞顺利抵达泰国北部的清莱(Chiang Rai)、难(Nan)、帕夭(Phayao)、清迈(Chiang Mai)、朗彷(LamPang)五省的11个县、16个瑶族村寨,深入了解当地瑶族的迁徙历史、人口分布、社会经济及宗教信仰等。

  两个月时间里,赵飞与泰国瑶族“师公”同吃同住,完整地记录了泰国瑶族的过年仪式、“挂灯”仪式、丧葬仪式、“还家愿望”仪式等,收集整理了泰国瑶族各类仪式唱本文献共80余册,深入访谈了泰国优勉学会主席邓进清、6位瑶族村村长、23位瑶族村民和11位不同年龄段的瑶族“师公”,录制了大量泰国瑶族音视频,挖掘掌握了丰富的一手原始信息资料。

  “只有身在异国田野,才能真正感知到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重要性。”赵飞表示,瑶族在历史上是一个颇有流动特征的世界性民族,自明代以来,由于资源短缺、天灾、战乱等诸多原因他们迁往东南亚和欧美等地,悠久的历史和频繁的迁徙造就了其丰厚且多样的显著民族文化。因此,自2022年9月入学初期,赵飞就在导师赵书峰教授的建议与指导下,将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方向定为“泰国北部优勉仪式音乐研究”,决定深入异国田野调查,并着手从语言到民族音乐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我将秉承发扬‘板凳坐穿,田野做透’的学术精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