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实施生物经济发展“七大行动”,打造生命健康之城

都市新闻 | 2023-03-27 20:16:0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3月27日讯 近日,《长沙市生物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出台,《行动计划》突出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组织实施空间布局优化、科技创新攻坚、产业融合升级、企业梯次培育、开放合作促进、生物安全强化、产业生态培育“七大行动”,构建“空间链、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为一体的生物经济生态圈,加快推动长沙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长沙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核心支撑。

长沙将做强湖南湘江新区、浏阳经开区两大生物经济产业集聚区。图为湖南湘江新区企业圣湘生物的研究人员在工作中。长沙晚报通讯员 尹婷 摄

  打造四个生物经济区

  生物经济是新经济形态,是生物技术在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全面赋能,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能。去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中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计划》出台,就是要抢抓生物经济发展机遇,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做强产业集群,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将生物经济打造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支撑。

  《行动计划》明确,长沙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之城。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重要增长点,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建设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取得重大进展。

  《行动计划》提出将打造生物医药集聚区,构建生物医药中高端产业链,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打造生物科技创新区,到2025年新增3至5个国家级生物科技创新平台,培育10家以上高水平生物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打造生物种业引领区,到 2025年建成面向全球的国际一流生物育种产学研基地,聚集形成由1000名国内外种业领域高水平人才组成的核心研究团队;打造生物制造应用区,推进绿色生物工艺在化工、医药、环保、能源、食品等行业的应用示范,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生物制造产品和生物制造“专精特新”企业。

  构建“两区两谷两心两翼”布局

  《行动计划》立足长沙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在空间布局上进行了优化,着力构建“两区两谷两心两翼”的生物经济发展布局。

  “两区”即做强湖南湘江新区、浏阳经开区两大生物经济产业集聚区。湖南湘江新区构建以中药、医疗器械为核心,化学药、生物药、医药物流、高端服务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格局,打造国际生物经济智造高地和企业总部基地;浏阳经开区瞄准医疗器械产业园、智能化制剂生产基地等项目,加快形成集研发孵化、生产制造、物流、智能制造示范、专业服务、应用推广等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经济集聚区。

  “两谷”即打造“种业硅谷”“细胞-基因谷”两大生物经济特色谷。“种业硅谷”依托隆平高科技园、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水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立足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花卉、微生物等四大种业领域,建设种业研发、生产加工、交易交流、会展培训等种业全产业链。“细胞-基因谷” 依托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和重点企业,围绕细胞和基因精准检测与治疗,加快建设具有原创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产业链和基因产业链。

  “两心”即建设“南部融城片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两个生物科技研发孵化中心。“南部融城片区”研发中心以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为主导,建成国际一流的临床诊疗中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研发中心则发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建设国内重要的生物技术孵化基地。

  “两翼”即形成“生物服务西翼”“生物物流东翼”两大配套发展翼。生物服务西翼依托湖南湘江新区、岳麓高新区,打造集医疗健康、检验检测、研发外包于一体的生物服务高地。生物物流东翼即发挥金霞医药物流园、浏阳生物医药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中部医药物流枢纽中心、中医药流通中心、药品对外贸易交易中心。

  实施“十百千万”梯次培育行动

  长沙发展生物经济有着较好的基础。去年,长沙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营收)约1700亿元,上市企业总数量、总市值、拟上市公司数量等指标均位列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第一位。

  为进一步推动长沙生物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产业融合升级行动”,推动“生物+制造”壮大成势、“生物+服务”做优做强、“生物+农业”持续领跑、“生物+数字化”加快突破、“生物+N”融合创新。

  同时,《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十家骨干企业“旗舰工程”、百家高成长性企业“瞪羚工程”、千家创新型中小企业“雏凤工程”、万家产业链配套企业“群星工程”等“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生物经济发展动力。到2025年,全市百亿级规模生物经济骨干企业达到10家;全市生物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00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5家;全市生物经济领域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全市生物经济相关产业链配套 企业达到10000家。

  作为建立在生物技术产品和产业之上的全新经济形态,生物经济离不开高水平科研攻关。《行动计划》明确“科技创新攻坚行动”,通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新型高能级创新平台、培养创新型高端人才、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长沙抢占生物经济制高点。

(长沙发改综合长沙晚报、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

【来源:长沙发改微信号】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