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不打烊|数智化赋能 筑牢燃气安全屏障

都市新闻 | 2023-05-03 22:01:29
星辰在线 | 作者:龙莉编辑:杨滚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郑文新

  星辰在线5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通讯员 黄明奇)在长沙新奥燃气智能运营中心,巨幅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显示着长沙管网图,全市燃气年度、月度、日供应量以及每一个站点的燃气进出压力、瞬时流量等数据一览无余。

  正值五一节假日期间,示险工程师肖杰比往常更加专注的盯着屏幕。

  长沙地区目前高中低压燃气管网8000余公里,作为长沙“地下生命线”的守护者,长沙新奥燃气智能运营中心依然有工作人员正忙碌着,电话一个接一个,任务单下了一张又一张,他们每天24小时轮岗值班,实时监测和预警,保障着全市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也是保障全市居民生产生活的安全稳定。

(长沙新奥智能运营中心。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去年,长沙新奥燃气累计投资1.17亿元,从物联设备安装与接入、厂站改造、管网改造、网络安全改造、站控集成、系统应用等方面开展建设工作,随着安全数智化系统的上线运营,现已安装调压设施智能压力监测设备2400余台、阀井浓度监测设备1200余台、次高压管网阴极保护监测设备20台;燃气厂站建设激光云台设备7台、无人卫士10台。全面覆盖管网、工程、厂站、泛能、客服5大应用场景,74个子场景,实现了全业务安全风险的有效感知、及时预警和闭环处置。

  安全数智化系统就像一个“大脑”,将源源传输而来的数据加以分析与调度,通过安全理正产品和安全业务产品,对场景数据的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挖掘问题,实现对所感知风险的预防治理、应急处理,建立起了长效预防机制。

  以厂站智能管理为例。作为天然气经长输管线输送后进入城市燃气输配网络的接收站,厂站的任务是接收天然气并完成净化、调压、计量等,然后通过城市燃气输配网络送至千家万户。安全数智化平台通过数字技术与工业技术相结合,创新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厂站安全解决方案,如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数据分析处理;通过引入视觉AI技术,实现远程进行识别和技术分析,确保核心能源点的安全。

  在管网数智化场景,五一节假日期间,除了159名在岗巡线人员、91名维抢人员的常规“人防”外,通过智能压力监测设备、阀井浓度监测设备、管网阴极保护监测设备等等,依托安全数智化平台,实现了对燃气管网关键位置的有效覆盖。

  如今,长沙新奥燃气已经实现了对长沙市主城区各个燃气运营场景的全方位监控,全业务场景的安全风险的有效感知、及时预警、闭环处置。

  “数字+智能”赋能和一线守护者们的辛勤付出,长沙新奥燃气为全市人民的安全、平稳用气保驾护航。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