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香港情,弦系祖国心”姚珏将率香港弦乐团奏响星城夜空

都市新闻 | 2023-05-24 19:29:5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岳珊值班编委:林之乐

(姚珏与其创办的香港弦乐团。)

(姚珏与其创办的香港弦乐团。资料图)

  星辰在线5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音乐厅了解到,蜚声国际的小提琴演奏家姚珏携手其所创办的香港弦乐团“一代香港情,弦系祖国心”主题巡演音乐会将于6月8日在长沙音乐厅演出。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首次批准的香港西方乐器乐团演出,姚珏将携1713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与香港弦乐团开展一场民族与流行的碰撞、港风与古典的联结。音乐会以西方乐器演绎中国民谣,用创新的形式演绎历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奏响中西弦乐华章。

  为体现出香港这个城市有着中西合璧的独特文化艺术地位,并向世界展示香港的独特魅力和中国文化的深邃意境。本次音乐会将西方古典、港乐经典,以及凸显中国民族特色等音乐元素进行独具匠心的编排与演绎,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对外讲好香港故事、中国故事的同时,展现出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融合,使乐迷能够感受到风格多样的跨文化艺术魅力。据悉,本次演出曲目为《牧歌主题变奏曲》《简单交响曲》《顾嘉辉串烧金曲回响》《放马山歌》《意大利小夜曲》《四季》选段等。

  据悉,本次主题音乐会将于6月份分别在深圳、哈尔滨、长沙、天津、沈阳、北京等中国大陆六座城市演出,在香港弦乐团成立十周年之际启动巡演更具非凡的意义。姚珏表示,通过演出的开展与推广, 为香港与内地青年搭建交流和互相了解的机会与平台,努力让内地的观众见证到香港青年音乐家的蓬勃朝气与舞台风采,让香港青年加深对祖国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感,切身了解祖国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据主办方介绍,弦代表着音乐,祖国心则代表着民族情感。“弦系祖国心”将音乐中的“弦”和民族情感中的“祖国之心”进行了结合,表达了音乐与民族情感的密不可分的关系。香港是一个充满魅力和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在狮子山下的故事也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心中的经典,以音乐来表达出香港人的精神和文化特色,诠释一代香港情的内涵所在。

  【艺术家简介】

  姚珏,被誉为现今中国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珏,2013 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2017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铜紫荆星章,2015年及2022 年荣获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大学院士荣衔。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香港艺术节协会节目委员会委员及香港歌剧院艺术顾问。

  香港弦乐团,由国际知名小提琴家姚珏创办,乐团以“中西结合的香港乐声”见称,锐意开拓古典音乐界限,成立至今已成为云集本地最佳弦乐精英的弦乐团。自2013年起,乐团经常与国际知名音乐家及艺团合作,包括谭盾、张永宙、秦立巍、Hayley Westenra、Andrés Cárdenes、廖国敏等。2022年,乐团为唯一入围首届向港澳开放的“国家艺术基金”的西方乐器乐团。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