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京胡碰撞流行乐 中南大学玉带河畔奏响“春韵宜琴”青春音乐荟

都市新闻 | 2023-05-24 23:49:4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岳珊值班编委:林之乐

“春韵宜琴”青春音乐荟。

(在中南大学美丽的玉带河畔,“春韵宜琴”青春音乐荟举行。)

(以京剧为根,京胡为魂,将京胡与多种民乐相结合。)

(范春宜老师<右>与小朋友合作。)

(让当代年轻人充分感受了中国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

(音乐荟走进大学校园,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爱京剧和民族音乐。)

(经典与流行的碰撞,传统与青春的结合。视频图片均由主办方  提供)

  星辰在线5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今日下午,在中南大学美丽的玉带河畔,京胡悠扬、琵琶如珠、大提低沉、锣鼓磅礴……“春韵宜琴”青春音乐荟为大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世界的大门。

  以京剧为根,京胡为魂,将京胡与多种民乐相结合,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当下的潮流相结合,本次音乐荟突出了“传承发展、守正创新”这一主题。现场,范春宜老师与瑜乐团、多位艺术家及小朋友们带来的《迎春》《贵妃醉酒》《大宅门》《梅花新调》《惜别》《沧海一声笑》等曲目依次上演,可谓在经典与流行的和谐融合中,让当代年轻人充分感受了中国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经典革命现代戏《智取威虎山》中的《迎来春色换人间》用多种乐器来演奏,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音乐荟京胡主奏范春宜为国家一级京胡演奏师,师承张再峰老师、蒋辛老师、魏寅初老师,2014年拜在“京胡圣手”燕守平门下,正式成为燕守平先生弟子,曾多次荣获湖南省艺术节的多个奖项。“能在湖湘大地听到原汁原味的京胡,我很满足,但又觉得是别有一番风味。总之,我国民乐就是很绝!”来自北方的陈同学,对于京胡及民乐的喜爱溢于言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现代的京剧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好、传播好传统文化。我们策划这场音乐荟走进大学校园,就是希望让更多当代的年轻人了解和喜爱我们的京剧和民族音乐。在我看来,传统的不一定是过时的,它跟流行不一定是对立的。我们此次演出的不仅只有传统的曲目,在呈现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用年轻人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承、创新传统文化。”范春宜介绍。

  本次青春音乐荟由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