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戏骨“粉墨登场”!长沙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闭幕式直播等你来

都市新闻 | 2023-05-25 21:38:54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魏玮值班主任:岳珊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在传统的花鼓戏里融入时尚的rap和街舞,这样酷的戏曲你是否见过?将花鼓经典小调《洗菜心》《瓜子红》《放风筝》组成联唱,这样的曲子你听过吗?一盏红灯指明前进的方向,看新时代少年用京剧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

  5月27日 18:30-20:30,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各区县(市)委宣传部、各区县(市)教育局、长沙教育学院承办,星辰在线和长沙市花鼓戏剧院联合执行的长沙戏曲进校园暨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闭幕式展演直播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通过前期发动与组织,共选拔出10个节目进入总展演。想知道孩子们的念白如何抑扬顿挫,唱腔怎样的委婉激昂,那就进来吧,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欣赏孩子们演绎不同的戏剧人生,也给他们鼓劲加油。

  2022年,教育部正式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戏剧(戏曲)纳入2022义务教育艺术新课标。正全力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的长沙看到了推动戏剧落地实践繁荣城市文化的机遇,不断探索并完善“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模式和途径,将戏曲作为“一校一品”的文化项目来打造。同时,发挥戏曲在文化建设和价值引领方面的作用,让青少年在戏曲文化的浸润中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极大地增强大中小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菁菁校园里结出丰硕的果实。

  随着国潮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了传统文化蕴含的魅力,戏曲艺术也通过不断的推陈出新,打造出一个个“爆款”。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成立了“长沙花鼓戏”抖音号后,精心筹备的第一场直播就收获了350余万观众,成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长沙城市形象的又一顶流网红。优美动听的唱腔、多姿多彩的造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戏曲艺术,正随着时代的发展开出新的花、结出新的果,艺术传播的与时俱进也拉近了戏曲艺术与青少年的距离,推动了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如今,戏曲艺术在长沙正不断延长“创新+”“创意+”链条,成为“文化湘军”矩阵中的重要组成,焕发出勃勃生命力。

      本次闭幕式展播活动是全国首次对青少年戏曲表演进行现场直播,将在长沙花鼓戏、花鼓戏一东、网红长沙、星辰头条抖音号同步直播,喜欢戏曲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了。记得准时拿出手机,扫描直播二维码,为可爱的小戏骨们打call吧!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