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研|办学条件越来越好,湖南中职教育底气越来越足

都市新闻 | 2023-05-31 00:16:37
星辰在线 | 作者:星辰全媒体记者 汤佛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郑文新

  星辰在线5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汤佛)近年来,职业教育愈发重要,2022年,新颁布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随着职业教育的地位提升,老百姓对职业教育的要求也不断提升。

  “有好的办学条件,才能有好的职业教育”,2022年11月2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要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要全面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形象。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等10部门组织开展了湖南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来自中新社、湖南广播电台、三湘都市报、湖南教育杂志、科教新报、星辰在线等媒体的记者,深入长沙、永州一线调研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情况。

  校园面积越来越宽敞,学习环境越来越好

  (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学校整体新建项目现场。资料图。)

  在永州市零陵区的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记者了解到,永州市零陵区的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湖南省14所楚怡中职学校改扩建项目单位之一,永州市计划在该校投入1.6亿元,征地64亩,分两期扩建该校。

  在宁远县职业中专新校区,记者了解到,已于去年秋季投入使用的宁远县职业中专新校区,投资4.19亿元,占地面积达350亩,可提供学位6000个。而该校老校区占地面积仅138亩,相比老校区,新校区占地多了整整212亩。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学校整体新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于5月初如期封顶。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89亿元,占地面积达508.1亩,总建筑面积达237160.78平方米。建设分二期进行,整体新建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后,就将新增校园面积达112.45亩,新增校舍面积达57975.33平方米。

  在永州,记者发现不少中职学校的建设都被列为本地的重点项目,项目不仅投资大,而且建设快,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期工程需建设两栋学生公寓楼、一栋教学培训综合楼、东大门、道路、围墙、绿化亮化等附属设施,从去年底启动开工,截止目前,一期工程主体进度就已达95%,预计7月底完工,9月份新生开学前就将交付使用。

  通过扩建、新建、搬迁,永州市将分类分段推动职业学校全面达标。许多职业学校的新校区,不仅面积宽广不少,而且新地址也让教学方便不少,宁远县职业中专新校区位于宁远县工业园区、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位于江华园区,这极大方便了学生实习实训,能有效促进职业教育紧密对接地方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校园环境越来越漂亮,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位于浏阳市官桥镇的湖南护理学校。资料图。)

  在长沙,记者发现中职学校不仅建得大,还建得极具特色。

  在位于长沙市浏阳市官桥镇的湖南护理学校,学校已建成27万平方米面积的新校区,学生走进校园,高配置的现代化教室,配有教学一体化智能黑板等多媒体设备。温馨整洁的宿舍,按4-6人间标准公寓打造,上床下桌,每间配备空调、热水、直饮水、洗衣机、洗漱台以及两个独立卫生间。菜品多样的学生食堂,有粉、面、炒菜、自助餐等多样选择。思学亭、厚德亭、仁术亭、中医药传统文化馆和报告厅、剧院等系列文化场馆、设施,打造出古朴宁静、书香氤氲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如同走入诗画里。室内篮球场、运动场、足球场、网球场、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让学生快乐学习同时,还拥有健康身体。

  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沙市将聚焦职业学校的品质提升,大力夯实基础建设,对照教育部的办学条件达标要求,优先补齐学校硬件短板,全面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落,按时完成指标任务。

  授课老师越来越博学,学习底气越来越足

  走进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记者发现,老师在台上认真讲课、学生在台下认真上课,学生充满了自信与活力,课间操上,学生们大胆熟练跳着流行的《早安隆回》歌舞。

  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长贺树华骄傲的告诉记者:“我们有一批好老师保障学生上课不睡觉。”“学校依托行业企业,大力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现有专职教职员工226人,企业一线兼职教师286人,其中副主任药师(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7名,讲师(执业药师)以上中级职称46名”。贺树华说。

  据悉,近年来,长沙各中职学校加快培育“双师型”教师,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长沙学子张海平读中职期间,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自己发奋努力下考到“211工程”大学,后又保送研究生至“985”高校。

  校园建得又快又大,设施配备又全又齐,中职学校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越来越多……近年来,湖南聚焦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拿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带来了中职教育切切实实的改变。

  在《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湖南更是全面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今年1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作为2023年全省“重点民生保障仗”的重点监测项目;2月17日,湖南省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推进会在长沙举行,计划今年新增100所中职达标学校,并把各市州落实情况,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重要内容和市州政府教育绩效考评重要指标,以及县市区教育督导工作重要任务,切实推动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的提升,社会对中职学校的认可度将不断提升,湖南中职教育底气会越来越足。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中职教育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