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都市新闻 | 2023-06-02 20:50:19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欧阳依恒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郑文新

(6月2日,长沙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望城区举行。)

(活动现场,展现了岳麓蓝天救援队、宁乡阳光应急救援队等在生活、训练、抢险救灾、安全防范一线的风采。

  星辰在线6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6月2日,长沙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望城区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上,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致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喻志珊向5支民间应急救援队伍授旗,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莫小佳宣读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在“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直播间,蓝天救援队队员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步骤。)

(在火灾逃生屋前,孩子们详细了解遭遇火灾应该如何逃生。以上图片均由 通讯员 黄瑞 提供)

  遇到火灾,要把毛巾折叠成八层,用水打湿后捂住口鼻猫腰逃生,可减少烟雾的吸入,减少火灾对人身的伤害;有人突然晕倒,心跳骤停,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应交替进行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先进行30次的胸外按压,再进行2次的人工呼吸,如此操作5个来回,直到医护人员前来为止。活动现场,岳麓蓝天救援队、宁乡阳光应急救援队、“雷小锋”志愿服务队、“银龄”志愿服务队、望城新媒体应急宣传服务队等对前来参观的市民详细讲解了各种应急知识。在“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直播间,“安全主播”现场教你如何使用破窗锤、灭火器等工具,带你体验结绳大比拼等趣味互动游戏,寓教于乐,融学于趣。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此前,长沙市安委办印发了《长沙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级宣传部门要围绕安全生产“翻身仗”的主线,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安全”“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及应急科普安全宣传,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上一堂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开展典型违法案例专题教育,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广泛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定期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深度剖析和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和监管执法案例,切实达到曝光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安全宣传警示效果。

  在6月16日宣传咨询日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企业还将结合地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和网络直播,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望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望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