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大戏《夫人如见》举行研讨会 众多文艺界大咖来为其把脉

都市新闻 | 2023-06-04 09:03:5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郑文新

(湘剧《夫人如见》首演大获成功后,长沙市文旅广电局第一时间组织了专家研讨会。)

(专家学者们纷纷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为这部湘剧大戏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图片均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 提供)

  星辰在线6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5月底,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湘剧《夫人如见》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启首演,立即在星城掀起了湘剧爱国风,成为近日长沙人口中的热门话题。

  首演大获成功后,长沙市文旅广电局第一时间组织了专家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中国戏剧年鉴》主编李小青,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红侠,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研究员王露霞,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主任王锦文,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国家一级指挥周祥辉,湖南省湘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阳娟,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邢险峰,湖南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魏俭,国家一级编剧胡安娜,著名剧作家吴傲君、曹宪成,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肖笑波,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红飚,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孙娜,上海戏剧学院青年编剧俞永杰,浏阳市文史专家刘正初、彭晓玲等省内外戏剧界专家学者。

  汪泽表示,回到家乡看戏非常激动,新戏《夫人如见》可以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演出阵容强大、唱腔非常精美、思想内涵精深、舞台呈现精致,充分展现了湘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剧作家罗怀臻老师别具慧眼、另辟蹊径,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浓墨重彩的塑造了这位近代史上“巾帼完人”全新女性形象,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从此以后,我国的戏剧舞台上又多了一位敢爱敢恨、敢作敢为、侠骨柔肠、追求进步的鲜活人物形象。这是一位优秀的剧作家对时代的贡献,更是对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度的挖掘,充分体现了剧作家新时代的担当精神。特别难得的是,剧本的思想性和文学性完美结合,加上演员的精彩表演,很多的创造都会成为留得下、传得开的经典。

  在李小青看来,这部戏的文本基于两地家书,从丧夫的痛、翁婿的怨,到横溏之约、祠堂泪、莲花愿,一直遵循着历史剧创作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在这部戏中,历史实事,大量的诗句语言、对联都有出处,选材特别独到,大的时间节点的准确度、这个事件的虚构传奇性,都达到了极致。在舞台呈现上,大段的唱词和台词,这种画面感、动作性相当强,表现表演上很出色。这部戏的语言既以色泽胜出又以气度胜出,有轻巧柔弱之处,也有力拔山兮之处,独特的、众人的、大写的女性形象,“巾帼完人”的形象塑造出来了。这是一个绝唱,只有在特定的背景下才能产生的女性、产生这样的作为。

  第一次听湘剧的王露霞感觉到,这部剧音乐设计以及舞美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题切入角度具有独特性,鲜明的艺术形象、独具匠心的叙事结构,特别贴合人物性格的语言个性化,都给其增色不少。

  王锦文则表示,年轻的导演有很多全新理念在里面,有出其不意的处理方式。在这个戏当中有很多探索性的意味在里面,对创作人员、演员来说,怎样去理解、创作人物,罗怀臻老师带给我们很多很多启发。这部戏真是充分的体现了集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探索性、时代性。

  其余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也纷纷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为这部湘剧大戏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相信湘剧迷和传统戏曲爱好者们可以期待《夫人如见》打磨后的更加出彩演绎。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