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举行 长沙生态环境质量十年实现大跃升

都市新闻 | 2023-06-05 15:46:33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杨滚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6月5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在长沙市天心区湘府文化公园举行。)

(第二批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被授牌。)

(向2023年长沙市“最美星城环保达人”授牌。)

   星辰在线6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保护环境,人人有责。6月5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在长沙市天心区湘府文化公园举行。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敏宣布活动启动并为第二批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授牌。

  本次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活动中,发布了《2022年长沙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长沙生态环境质量十年实现大跃升。2022年,长沙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7%,2013年提升28.7个百分点;长沙市地表水质量总体为优,全市32个国控、省控断面年度水质优良率为100%,2013年提升25.0个百分点;市级和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连续10年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在10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均达到“较好”水平,声环境质量稳定。

(市民正在环保手工坊进行环境保护新体验。)

(碳中和小课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听课。以上图片均由 活动主办方 提供)

  活动现场表彰了第二批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和2023年长沙市“最美星城环保达人”,并设立了长沙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展、环保企业展、生物多样性展和环保创意生活市民互动区四大板块。在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展区,通过宣传展板全面展示了近年来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各区县(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果,交出了一份让市民点赞的绿色生态“答卷”;在环保企业展区,多家环保企业到场设展,展示科技创新助力环境污染防治;在生物多样性展区,江豚、白鹇、豹猫等50余种珍稀动物的照片和视频全方位展示出长沙日益向好的生态环境;在环保创意生活市民互动区,通过碳中和小课堂、环保手工坊、叶脉书签、节水盆栽、植物画等体验性高、互动性强的项目,让更多市民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携手共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长沙。

  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长沙市林业局支持,长沙晚报社、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天心分局执行。

  附: 

  第二批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乡)、村获评名单

  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乡)10个)

  湘江新区:雨敞坪镇

  雨花区:跳马镇

  望城区:茶亭镇、靖港镇

  长沙县:春华镇、江背镇

  浏阳市:淳口镇、普迹镇

  宁乡市:沙田乡、道林镇

  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20个)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兴隆村

  开福区:沙坪街道竹安村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月圆村、桥驿镇沙田村、茶亭镇狮子岭村、靖港镇众兴社区

  长沙县:春华镇武塘村、金井镇王梓园村、金井镇龙华山村、黄兴镇沿江山村

  浏阳市:大围山镇北麓园村、柏加镇渡头村、龙伏镇焦桥村、高坪镇太平村、荷花街道杨家弄村

  宁乡市:灰汤镇将军村、巷子口镇狮冲村、喻家坳乡喻家坳村、花明楼镇花明楼村、龙田镇横岭村

  三、最美星城环保达人(10人)

  何飞、丁红波、李可立、张运和、张建伟、余礼湘、章志标、陶桂萍、夏天翼、彭弈韬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