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持续开展 “雷锋号”护学岗工作

都市新闻 | 2023-06-05 15:46:32
星辰在线 | 作者:龙莉编辑:杨滚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6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通讯员 游鹏翔 吴海波)新时代、新雷锋,德润雨花志愿红。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的校门口,有这样一群人,不论寒冬酷暑,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准时出现,他们就是砂子塘东澜湾小学“雷锋号”护学岗志愿服务队。

  “党团队”一体化 凝心聚力吹响“连心曲”

  每天准时出现的澜湾“志愿红”和“公安蓝”已成为校门口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砂子塘东澜湾小学校长刘佳媛告诉记者,这支“雷锋号”护学岗队伍是由来自辖区的公安、交警、城管、保安、教师、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共同体。学校积极用好这支每天近20人的强大队伍,根据学校周边路况,在周边5个红绿灯及路口均设置了护学岗,做到覆盖面广、辐射力强,构建了“六位一体”,多方联动的护学新模式体系。

(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 “雷锋号”护学岗。)

  “老师,我的书包丢了,怎么办?”2023年2月10日早上,一名学生焦急找到护学岗执勤老师求助,说自己的书包在上学路上丢了,执勤老师协助寻找但依旧没有结果后,便联系校门口护学的雨花区交警大队九中队交警李思平和黎托派出所民警陈伟,请求协助寻找。两位警官通过多种方式联系查询,得知书包丢在了公交车上,两位警官立即驱车前往公交站点取回书包,随后马不停蹄返回学校,将书包送还学生。为了孩子的一个书包,忙碌了整整一个上午,他们尽职尽责的精神让家长、老师都深深动容,这也给丢书包的孩子上了生动一课:他们,就是新时代的雷锋。

(在雨花区“雷锋号”护学岗执勤中的交警大队九中队收到锦旗。)

  在“志愿红”中,有这样一位家长志愿者,不论刮风下雨,始终坚持参与护学工作,他就是1701班黄亦桢同学的爸爸黄文静。通过护学工作,他深刻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为了提醒过马路的学生及家长,他自己编写和制作了多块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 “雷锋号”护学岗家长志愿者。)

  “这只是众多‘雷锋号’护学岗志愿者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撑起了一把温情的‘安全保护伞’”,砂子塘东澜湾小学“雷锋号”护学岗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说。

  “雷锋号”护学岗自实施以来,赢得了广大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可,校园及周边秩序也越来越好。2023春季,学校被列为“全国首创的护学专用活动护栏”39个学校之一;2023年3月5日,在长沙市雨花区“新时代、新雷锋、德润雨花志愿红”活动中,获评雨花区“雷锋号”护学岗示范点荣誉。

(雨花区首批“雷锋号”护学岗示范点授旗。)

  “家校社”共育人 多彩公益唱响“暖心曲”

  “雷锋号”护学岗志愿服务队积极联动东澜湾社区,深入联动“恰同学少年汇”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依托社区劳动体验岗,组织学生开展裁缝铺、自行车修理匠、石磨坊等劳动体验活动,培育青少年志愿精神,提升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助力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在敬老、环保、文艺活动等多方面实现学校、社区、学生、居民的多方联动、共同发展。

  近年来,学校“雷锋号”护学岗队伍日益壮大,目前共有党员志愿者35人,团员志愿者23人,家长“四师”志愿者45人,学生各类志愿体验岗200余人,全体成员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这些志愿者不仅奉献在各类志愿服务一线,在构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城市中的生力军作用也越来越凸现。

(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 “雷锋号”护学岗队伍。)

  新“锋”尚大思政 行动厚德奏响“强心曲”

  依托程冠华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力量,开设“思政大课堂”“思政小讲师”“思政微讲堂”等特色品牌项目,开设公益课堂,线下课程送教下乡,线上课程资源传递至湘疆藏等薄弱地区,在国家级、省、市级各类课程资源建设中推送优质思政课资源;红领巾小讲师、社区五老志愿者在学校、家庭、社区、社会进行红色宣讲,持续挖掘身边的榜样力量,传递志愿服务和雷锋精神,全面提升思政铸魂育人实效。

(“红领巾”送餐员。以上图片均来源于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

  学校还设立“红领巾”送餐员、讲解员、执勤岗等志愿服务体验岗位,在校园内开展全员志愿活动。目前,学校有近60余个志愿实践岗,让队员在各类志愿服务中体会志愿奉献的乐趣,真正实现了以志愿服务精神自主育人。

  “这些成绩的获得,既是前期的总结,又是崭新的使命,我们将继续在‘雷锋号’护学岗的带动下铿锵前行,让志愿‘红’擦亮育人底色。”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