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事中与先辈们相遇 长篇小说《天地扬尘》主题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都市新闻 | 2023-06-06 09:43:40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罗建勋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6月4日,青年作家潘峰在长沙介绍《天地扬尘》的创作心得。)

  (作家潘峰、水运宪和《天地扬尘》主人公原型潘一尘<左二至左四>开展圆桌文学对谈。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

  星辰在线6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 6月4日下午,长篇小说《天地扬尘》主题分享会在长沙乐之书店雨花店举行。青年作家潘峰介绍了他创作《天地扬尘》的心路历程,“这本书是献给我历尽沧桑的先辈们,缅怀他们虽非绝无仅有但极其罕见的人生旅程。也献给在他们每次人生的至暗时刻,如烛光般温暖他们的那些生命过客。”

  在活动现场,作家水运宪和沈念都表示是在湘西读完这部小说的,置身湘西,他们对小说的主要发生场景尤感亲切。作为文坛前辈,水运宪对潘峰的创作潜力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是一部描写湘西、描写大动荡时代的作品。潘峰为这个特殊题材找到了最合适的表达方式。它具备了一部好小说所有的要素,深具情怀、情义、情感。”沈念指出了小说的两个可贵之处:“首先,它描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旅程,没有极端的大恶之人,每个人都像尘土,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被时代洪流裹挟着前行。其次,小说没有多少刻意的技巧痕迹,以口述为基础的自然流畅的写法与家族命运走向相得益彰,对家族历史的记述折射的是深厚的家国情怀。”

  潘峰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书名“天地扬尘”寓示的是一种积极的生命力量,尘土是世间最卑微的物质,但当阳光照耀大地时,尘土也会随着微风短暂在空中起舞,在阳光中也是多姿多彩的。文学的意义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据悉,此次分享会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和长沙市新华书店联合主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文学,家族史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