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协作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 “揭榜挂帅”项目启动

都市新闻 | 2023-06-08 23:45:02
星辰在线 | 作者:李勇进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李勇进)为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构建开放协作、共享应用的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机制”和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精神,积极落实农业农村部与湖南省政府的省部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种业创新高地,6月5日,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和长沙隆平高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重要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揭榜挂帅”项目合作协议》。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科院作科所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并见签。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和隆平高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将共同支持本项目,旨在加快推进对国家库及地方收集、保存的湖南水稻、油菜、蔬菜等农作物开展种质资源基因型鉴定。项目鼓励地方优势科研院校、企业与中央科研单位联合揭榜,促推国家战略与地方优势、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双贯通”。项目成果依法在全国范围内共享,服务育种创新。同时,该项目还将注重“项目、人才、平台”等科技创新要素的体系化建设,不断提升湖南种业的科技支撑能力,为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贡献力量。

  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种业科技基础性工作,事关种业振兴全局。项目实施单位将以此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运行管理,抓好项目落实,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为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农业种质资源鉴定工作提供成功范本。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孙好勤,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蔡义东,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周文彬、党委书记刘录祥,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立会、副主任方沩,中国农科院重大任务局种子处处长、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刚刚,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管委会副主任袁芳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