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扫 2024长沙市清明文化节启动

都市新闻 | 2024-03-27 22:27:11
星辰在线 | 作者:文春燕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邓佳莹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3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春燕)3月27日,“缅怀追思 安全文明——2024长沙市清明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湖南革命陵园举行。活动期间,长沙将组织开展大型烈士祭奠、骨灰撒散葬集中落葬仪式等系统主题活动”。

  倡导文明祭祀 传播殡葬改革新举措

  此次清明文化节以“缅怀追思 安全文明”为主题,设置弘扬优良传统、浓厚文化氛围、尊崇英雄烈士、倡导文明祭祀、推广生态安葬、强化信息公开等六大宣传重点。

(2024长沙市清明文化节现场。)

  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开展大型烈士祭奠,“文明星城 清明共祭”集体祭祀以及“爱有归期 落于芳草——2024年骨灰撒散葬集中落葬仪式等系统主题活动”,旨在鼓励引导生态安葬抵制落后习俗,大力宣传96321殡葬服务专线,深入推进惠民殡葬,希望以此次清明文化节为契机,全面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传播殡葬改革新举措。

  长沙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亮为本次启动仪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举办2024长沙市清明文化节活动,目的是倡导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深切感悟先辈家国情怀,引导群众将缅怀追思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有序、文明祥和。

  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办法 发放奖励500余万元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4长沙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三位来自殡葬行业不同岗位的代表,倾情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故事,展现了这群被誉为“生命终点的守护者”的殡葬从业者,如何用心为民服务,守护每一份生命的尊严与安宁。

(来自殡葬行业不同岗位的代表,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故事。)

  金陵城市绿化墓园、明阳山福寿苑、湖南革命陵园等九家公墓代表集体上台宣读服务承诺,响应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承诺清明期间做好安全保障。

  活动现场还成立了各公墓志愿服务队,由长沙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亮,长沙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市文明办副主任杨立平,长沙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飞,长沙市蓝天办综合组副组长、四级调研员余新春,长沙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夏光明为各公募单位志愿服务队授旗。

(授旗仪式。图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春燕 摄)

  近年来,长沙市以坚持殡葬公益属性,减轻群众治丧负担为重要导向,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出台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办法,长沙市户籍人员和部分非本市户籍人员都可以享受遗体接运等8项基本殡葬服务免除政策,仅此项,每年可为治丧群众节约费用近1亿元。

  此外,还出台了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对选择在公墓内进行生态安葬的给予1000—5000元奖励,2023年全市发放节地生态安葬奖励500余万元,更多的市民群众接受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倡树文明新风,创新祭扫方式寄托哀思,鼓励绿色低碳祭扫方式,提供优质服务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全面升华文明新风。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