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

重要讲话 | 2021-07-31 16:22:26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习近平: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历经百年的屈辱和沧桑,中国人民遭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压迫和奴役。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中国人民的未来在何方,是早期共产党人亟需回答的首要问题。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更加成熟,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保障,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表明,如今我们有底气有实力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对和平的追求和坚持,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性格。“崇尚正义、不畏强暴”,应该成为各个国家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凝聚起国家之间认同的基本准则,也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打交道的价值原则。

  (本期特约专家:刘刚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央广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