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观新时代 | 健“康”与小“康”

学习进行时 | 2022-05-17 20:22:36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绘学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

  

  2014年12月13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正在这里就诊的村民魏定瑜见到了前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

  一段对话温暖人心,一个重要论断自此家喻户晓:

  “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用贵不贵、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满意不满意?”

  “共产党对我们真好,我们低保户看病门诊医药费全免,住院费用还大部分报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多次到农村、社区的卫生机构考察。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王三女。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王三女。

  在吕梁山区深处,总书记安慰疾病缠身的特困户王三女好好生活,叮嘱当地干部安排好她家人的生活;

  在陕西安康平利县老县镇,总书记道出孩子们“普遍眼镜化”的心头隐忧,用“野蛮其体魄”激励孩子们强身健体;

  在福建三明,总书记充分肯定三明医改经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借鉴;

  …………

  “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凝聚着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长远谋划。

  2016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号召:到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印发,提出实施15个专项行动,健康中国有了清晰的行动“路线图”。

  2020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写入法律。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住院楼一层大厅,同医护人员、患者亲切交流。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住院楼一层大厅,同医护人员、患者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说:“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健康中国,共建共享,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描绘的社会理想,是中国百姓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小康”,这个承载美好生活梦想的古老词汇,数千年来第一次成为这片土地全体中国人民的真实日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护佑着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健“康”与小“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来源:央视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