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

学习进行时 | 2023-03-26 19:16:1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我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新中国取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冲击党的全面领导。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一些干部贪腐问题触目惊心。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果断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上明确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制度上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全党上下更加团结统一。同时,以八项规定为突破口,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并取得压倒性胜利和全面巩固,消除了党政军系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以2022年为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其中包括省部级干部53人,共接收信访举报344.4万件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83.8万人次。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深刻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如期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的重大意义,在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央广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