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街坊

在网络平台超范围卖凉菜 岳麓区一餐饮店被立案调查

街坊 | 2020-07-02 22:02:54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7月2日讯(通讯员 何丹 裴培)自网络订餐平台风行以来,其食品安全问题就一直是众所瞩目的焦点。近日,岳麓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监测平台数据发现,位于岳麓区望城坡街道玉兰路的一人气粥铺,超过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在网络平台“饿了么外卖”、“美团外卖”上经营凉菜,对当事人涉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超过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的行为予以立案。 

       经查明,该粥铺于2019年11月开始在网络平台“饿了么外卖”、“美团外卖”上经营凉菜“凉拌木耳”、“海带” 、“凤爪”、“凉拌豆笋”等品类,网络平台的凉菜经营额总计3993元。 而该粥铺《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批准经营冷食类项目。岳麓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3993元并处罚款。
      “凉菜是冷加工,系冷食类食品,一直被列为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在场地设置、设施设备和操作上比经营其他食品要求更加严格。”岳麓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要求,制作冷食类食品应设立专间,商家必须达到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才能经营冷食类食品。食品经营者如经营凉菜,务必在取得包含冷食类食品制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经营。
      据悉,当前网络订餐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部分网餐店铺没有按要求在网络平台上公示相关经营资质证照,部分网餐店铺在网络平台上看似光鲜亮丽,但实际上食品原材料来源不清,后厨环境脏乱,现场加工操作行为也令人担忧。今年以来,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常态化开展网络外卖专项整治,全面督促严格落实网餐店铺资质审查,严把外卖订餐第一道关口,同时加强执法监督,在对线上违规店铺进行公示、下线处理,对线下店铺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已办结4起网络餐饮案件。
      此外,为了自身食品安全,广大消费者在点外卖时也请留心商家是否具有相关经营资质,不要在不具有相关资质的商家消费,如发现不具有资质而进行相关经营的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