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年关守护”行动严查特种设备

动态要闻 | 2020-01-16 23:44:36
星辰在线 | 编辑:胡宇薇

  年关在即,为了让长沙市民度过一个美满幸福的春节,住得安心、玩得放心,长沙市场监管人严查隐患,一个细节也不放过。2020年1月16日上午,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对湖南长沙防火装备厂有限公司和文和友海信广场店开展专项检查。

  上午10点30分,执法人员来到湖南长沙防火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现场检查了该企业的叉车、起重机械和压力容器使用情况,查验了设备的使用登记注册和监督检验合格标识,调阅了设备检验报告、人员作业证和规章制度等资料。同时对企业生产防火门产品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

  长沙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龚军在检查时提出,虽此次现场检查未发现涉及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但企业务必时刻重视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依法有效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全员安全教育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为民众安全保驾护航。

  临近中午,执法人员来到文和友海信广场店。首先,执法人员检查了正在建设的小型观光缆车。据该店负责人介绍,安装在同轨道的两台缆车能同方向沿该店楼层转一周,且运行速度较慢,一趟需时长约五分钟,每辆缆车单次最大载重量为400公斤,设备经监督检验合格并办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手续后,将于春节后投入试运行,以供到店顾客体验游玩。检查人员要求该店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切实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和现场安全管控,做到严格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随后,执法人员对文和友海信广场店的电梯使用和应急处置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针对现场测试在轿厢内多次按下呼救按钮无人应答情况。该店负责人解释,电梯内的被困呼救按钮与前台电话连接,可能室内其他声音过于嘈杂,值班人员未能及时接听。

  长沙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罗昶强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因环境太嘈杂,前台工作人员听不到呼救信号的问题,从而坚决杜绝因电梯出现故障导致乘客长时间被困的事件发生。

  下阶段长沙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对全市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坚决守住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底线,及时发现问题,全面督促整改,全力保障市场秩序和生产生活安全,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管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