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可圆可方还“外八”?这充电器一看就不安全啊我跟你讲!

质检知识 | 2019-11-15 22:16:07
星辰在线 | 编辑:胡宇薇

  现代青年的安全感是什么?

  是伴侣的陪伴?

  不,是手机满格的电量!

  这年头你拿着手机有什么用啊?要有电!

  只是……

  充电太久了、充电器不正规也很危险!

  玩火啊你!

  其实,近几年

  由电子产品充电器引发的火灾事件屡见不鲜

  事故现场使人触目惊心

  劣质充电器的危害

  以及不正确使用充电器

  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成为大众普遍关注的热点

  作为消费者

  我们应当如何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呢?

  一、使用安全需牢记

  01

  高温环境

  不要将充电器长期置于温度过高的地方,否则会导致充电器电子元器件缩短寿命,严重时易引起塑料部件变形,有引发火灾的危险。

  02

  潮湿环境

  不要将充电器长时间暴露在潮湿的环境中,否则会对其内部的电子元件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蚀或氧化,甚至在使用时出现短路故障,引发触电或火灾。

  03

  高处跌落

  要防止充电器从高处掉落,否则将会损坏充电器内部电路板,以致元器件松动,出现短路故障引发触电或火灾。

  04

  不拔充电器

  充电器若长时间插在插座上,即使不连接电子设备,依旧会有电流通过,这样不仅会导致充电器老化,缩短充电器使用寿命,还容易引起短路,严重时则会引发火灾、爆炸,甚至意外触电等事故。因此在为电子设备充完电后,应当及时将充电器拔出插座。

  二、如何辨别劣质充电器

  近几年,由于使用劣质充电器导致的安全事故屡屡发生!消费者在选择充电器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购买合格的充电器。但是,如何区分劣质充电器和合格充电器呢?接下来,给大家提供几点建议:

  1

  检查充电器的外观和质量

  合格充电器外壳塑料件表面平整光滑无毛刺、色泽均匀,外壳接缝紧密、按压不会有缝隙。同时,充电器的自身重量不可过轻,虽然重量不可直接决定其产品质量,但是过轻的充电器很大可能是厂家为节省成本使用劣质塑料或对内部元器件偷工减料所致。下图为某合格品牌充电器和仿冒该品牌的劣质充电器的重量对比,可见劣质充电器的重量较合格充电器足足少了30g。

  2

  检查充电器的标识

  合格充电器的标识内容包含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频率或额定频率范围、额定电流、制造厂商名称或商标、型号、3C认证符号、安全说明等,并且标识的字迹清晰、不易擦除!劣质充电器的标识往往不使用简体中文标识、标识内容不规范以及字迹模糊。

  3

  检查充电器的插头

  合格充电器的插头、接头加工精细、光洁、无锈蚀。同时,其电源插头应符合我们国家插头样式,即薄片型插头(不可是圆柱型、方柱型等形式)。插头不应有圆孔;也不应呈“八”字形。

  其他选购常识

  01

  尽可能选择原装充电器

  建议消费者选择电子设备的原装或原厂生产的充电器。一般情况下,原装充电器在出厂前需与设备进行匹配性测试,通过该测试能确保使用该充电器为设备充电,不影响设备性能,避免设备故障以及充电安全事故。

  02

  了解电子设备的基本参数

  若要购买或使用其他品牌的充电器,则建议消费者应当了解电子设备整机的电气参数(如产品额定输入的电压、电流、功率等),确保充电器的输出电压、电流可以与设备相互匹配。例如,选购笔记本电脑的充电器时,须确认笔记本电脑的输入电压和电流,充电器输出电压必须与笔记本电脑的额定电压一致,且输出电流至少要大于或等于笔记本电脑标称的输入电流,这样才能保证笔记本电脑的正常工作。

  某笔记本电脑电气参数

  某笔记本电脑原装充电器电气参数

  03

  检查产品CCC标志及标识信息

  电源适配器(即充电器)属于国家CCC强制性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充电器时,应当检查其铭牌上是否印有CCC的标志。同时,检查充电器的铭牌是否有标注相关生产信息,信息须包含: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频率或额定频率范围、额定电流、制造厂商名称或商标、型号、安全说明等信息。标识应为简体中文、字迹清晰且不易擦除,铭牌上也应体现相关安全警示说明内容(例如,是否有适用于海拔2000m以下地区或非热带地区的警告)。

  安全警示说明

  (1)对于仅适用于在海拔2000m以下地区使用的设备应在设备明显位置上标注“仅适用于海拔2000m以下地区安全使用”或类似的警告语句,或如下标识:

  (2)对于仅在非热带气候条件下适用的设备应在设备明显位置上标注“仅适用于非热带气候条件下安全使用”或类似的警告语句,或如下标识 :

  看完还不赶紧下班回家检查一下?

  别真留着过年啊!

【来源:深圳市场监管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