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市人大来市市场监管局调研“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工作情况

动态要闻 | 2020-03-27 11:12:55
星辰在线 | 编辑:胡宇薇

  3月27日上午,长沙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领导一行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就市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文件精神,全面开展野生动物交易监管执法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旭、副局长陈明南以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参加调研的还有长沙红星大市场、长沙南湖宠物市场、新汇制药和长沙市海鲜水产行业协会等企业及行业代表。

  会上,陈明南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就“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工作作了汇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决定》,按照部门职责分工,深入开展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工作,加大对农(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和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统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截至目前,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36万多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1.12万个次,检查餐饮单位9544家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4643个次,督促下架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054条。破获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相关案件3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起,查获涉案蛇类326条、蛇死体24.5千克、蛇皮30张、蛇胆3千克、蛇类动物组织制品25千克。

  随后,与会的市场、企业、协会代表发言,汇报了当前市场上野生动物的交易状况和全面禁食情况,表态将认真履行野生动物保护义务,坚决贯彻落实《决定》,同时从如何合理利用、发展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易田宏对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决定》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要继续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进一步强化我国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