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芙蓉区 | 深入推进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新模式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2020-11-20 17:10:33
星辰在线 | 编辑:胡宇薇

  学生饮食安全关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一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芙蓉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全区168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53家学校、幼儿园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对学校食堂厨房“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示警、可反馈、可核验”,后厨粗加工、烹饪、仓储、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 “透明化”“可视化”,师生、家长和监管人员通过电视、电脑终端全链条、实时、动态查看管理,把食堂后厨从幕后推到前台,从过去“闲人免进”到现在“晒在网上”,实现了校园食堂的即时监督、远程监控和零距离监管。

  变“经验主义”为“大数据主义”

  确保营养食谱的科学性

  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学生们来说,要吃“饱”更要吃“好”、吃出“营养”,但孩子吃“好”却很有“门道”。

  以往,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都是从生活经验出发,制定简易食谱,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特点、营养需求、营养素及其功能、营养成分比例并不了解,导致有的学生营养过剩或者缺乏,“小胖哥”“小胖妹”在中小学校园随处可见。

  “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对学校食堂营养配餐进行指导,每天对带量食谱进行评估定级(优秀、良好、合格),未达到营养要求的食谱不予通过使用。

  学校食堂食谱制作人员结合智慧监管平台内置的营养元素标准、食材、菜品和营养评价分析信息,对每日食谱及时进行调整。根据学校对食谱的不同要求、学生的不同年龄段需求和各种食材的生产季节性等因素,平台内还提供了营养基础型、营养均衡型,营养成长型食谱样本作为参考。每个学校还可以在智慧食堂平台内建立本校的特色食谱库,对学生喜欢的食谱进行收藏,在食谱制作时直接下载。

  智慧食堂系统还可以自动生成每个食谱的营养评价分析报告,让学校能及时调整食谱,确保营养食谱的科学性。学校食堂有了健康标准,孩子成长更富“营养”。

  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

  确保食品加工安全性

  以往,在监管人员常规检查中发现,学校、幼儿园食堂存在台帐内容不完善、格式不统一、事后补记、修改加工等问题。

  智慧监管平台坚持从制度建设、过程控制、智能识别出发,制定发布了从工作人员晨检、食材出库到菜品制作完成每一个加工制作过程,从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自查到陪餐评价等每一个食品安全环节的18项食品安全制度,每项实行责任人制度,通过手机或电脑在平台进行登记。

  例如陪餐评价,平台生成陪餐评价二维码,学校领导、教师、家长、监管人员与学生共同排队购餐,同区域用餐,陪餐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录入评价性文字、图片,反馈真实、操作简单、且不可事后修改。

  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可以查验供货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检验检测报告等内容,智能识别自动生成各类食堂台账,台帐未完成或不齐全,平台都会警示,除食堂管理人员、监管部门,还邀请了热心家长、老师、志愿者等社会公众参与,轻点鼠标可全程远程观看食堂库房食品储存管理、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关键环节,实现学校食堂加工全过程可视监管,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

  确保食材采购的透明性

  以往,食堂采购从田园到餐桌,经过道道流程,常常存在食材价格不透明、食材选购不新鲜等问题。

  芙蓉区教育局会同区财政部门对学校、幼儿园使用的大米、食用油和肉类、蔬菜等大宗食材进行公开招标和集中定点采购,引进龙头企业确保原材料的安全。学校所有食材的下单订购、供应商供货,食堂验收入库、领用出库,结算等全部通过智慧监管平台线上完成。平台自动生成相关的数据统计报表,如采购台账、供应商结算表、食材成本核算统计表、价格统计分析表等,还能体现食材采购公示信息,包括食材来源、采购数量、价格等信息,方便管理部门及时、全面掌握采购信息,加强采购监管,实现采购阳光化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通过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的“阳光化”管理、“透明化”运行,增强了学生家长与学校、学生与学校、监管部门与学校之间的信任,有效防范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下一步,芙蓉区将在用好“明厨亮灶”“智慧食堂”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结合 “五常”管理、“HACCP”等科学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生用上“放心餐”,让孩子们能从舌尖上感受到“芙蓉幸福教育”的滋味。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