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芙蓉区 | 落实冷链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2020-11-23 17:15:10
星辰在线 | 编辑:胡宇薇

  “近段时期,全国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环境中检测出了新冠病毒阳性,在防控疫情风险方面,超市采取了哪些举措?”11月19日下午,芙蓉区政府副区长梁汝岚在昆山润华超市(大润发超市)督查时询问冻货柜工作人员。

  “根据国内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要求供货商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报告单、进口货物报关单、冷链食品消毒证明等资料,缺一不可,以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 该超市冷冻食品柜工作人员边走边介绍悬挂在冻货区的“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公示牌”,“我们在原来索证索票、资质查验的基础上,会把每个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的结果进行公示,让消费者吃得明白、放心!”

  为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近日,芙蓉区政府副区长梁汝岚率队对辖区精彩生活超市、马王堆海鲜市场、昆山润华超市等门店落实有关进口冷链食品(水产品)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全面督查,详细了解了冷库的储存条件、消毒情况、进货查验、检验检测、产品追溯等情况。

  梁汝岚要求,监管部门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督促企业按照“人物同防”要求,制订完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方案和工作制度,定人定责,责任上肩,通过全覆盖全方位监管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索证索票工作,建立台账,记录好产品销售和流向,保证所有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加强对冷链食品内外包装、冷库、转运存放区域、运输工具、接触设备设施的清洁消毒,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各环节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及消毒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对进口的冷链食品(水产品) 要分区、分柜存放;要加大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海鲜等风险产品的核酸检测力度和检测频次,以冷冻冷藏肉类和水产品为重点品种,以涉冷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农批(贸)市场涉冷经营环境为重点,持续做好冷链食品风险防控排查工作。

  对督查中发现经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市场卫生及周边环境差,清洁消毒流于形式等问题,区疫情防控办将下达书面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