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坛走进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进企业 | 2019-12-06 16:20:40
星辰在线 | 编辑:黄楚乔

长沙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坛走进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春末夏初话养生

       营造幸福家庭是打造和谐社会最重要的一步,4月21日下午,长沙市“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坛活动在开福区青竹湖街道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二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讲师团的于隽老师带来了主题为《春末夏初的养生》的宣讲,教居民养生小知识,构建良好身体,并帮助更多家庭成员保持身体健康。

375207

        “养生这个词,在当代是有一些误会的。其实,养生不是返老还童,也不是百病祛除,而是让人们更了解自己的身体,去做一些身体能够适应的行为,从而让身体舒适。”于隽在宣讲开始前,用简单的话语向听众介绍了一下养生的误区,让人们消除了对养生的错误判断。其后,于隽从春末夏初的特点、常见疾病、应季膳食养生和自我保健方法四个方面展开宣讲。

375208

        “春末夏初最大的气候特点其实就是潮湿、闷热,这就像把人们放在一个桑拿室一样,其实是很不舒服的。所以在这个季节,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于隽引经据典,用唐诗名篇来介绍古人对春末夏初这个季节的描述,加上不断穿插的问答、互动小游戏,一下子让人们打起了兴趣。

        于隽认为,考虑到春末夏初昼夜温差较大,微生物的繁殖速度十分迅猛,日常生活中,人们要尽量做到按时饮食,不要吃隔夜菜,同时要注意加减衣物,千万不要给感冒、咳嗽、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带来可乘之机。市民要在这个季节里,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同时还要格外注意不要心情抑郁,同时,可以多采取结伴春游等方式来陶冶心性,安然度过这个潮湿闷热的时间段。

       “在春末夏初,有些打不起精神,这是很正常的,要保持很高的工作效率,其实方法也不是那么复杂,伸伸懒腰、做点瑜伽运动,或者每天保持半小时的慢走运动,都是抵御疾病、调理身体的好方法。”于隽介绍,春末夏初的时候,很多市民会通过大量吃西瓜和冰饮,长时间吹空调等方式来消除暑热,这些方法都要适度为之,因为过度的食用苦瓜、西瓜、蔬果类等寒性食物,或者吃了太多春笋、香椿、韭菜、牛羊肉等生发型食物,都可能会打破身体平衡,造成身体不适,甚至引发疾病。

       春末夏初,自我保健同样十分重要。于隽在现场教听众一些身体放松的方法,比如准确按摩穴位、每天利用10分钟按摩腹部,这些都可以让人们的脾胃得到调节,让人们收获身心愉快。

       “每个人都掌握这些小技巧,就能让自己远离疾病,这样一来,可以安心工作,还可以好好照顾家庭,收获更多家庭幸福。”于隽说,借助中医学理论来养生,一定要注意“顺势而为,不刻意打破身体动态平衡”,希望大家都可以掌握科学养生的方法。

      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坛活动是近年来长沙组织的系列公益行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名师走进街道社区,针对居民群众最关心的话题进行知识普及。每次组织公益大讲坛活动,现场参与的居民都很多,在老师活泼生动的讲课中,居民朋友收获了新的知识,也更懂得如何营造幸福家庭。

【来源:长沙市计生科技服务中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