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阴雨从春节一直下到雨水 雨水意味活力与转机

绿色新闻 | 2019-02-19 11:29:0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19日讯 据湖南交警公众号:据统计,湖南今冬降水较常年多14.6天,创54年纪录!据众多媒体报道:长沙一直在下雨,而且,这样的阴雨从春节前一直下到了雨水!

新闻千万条,最近就一条!长沙雨不停,市民盼天晴!

长沙近60天持续阴雨天气 日照仅7天

“流浪太阳”持续热映 长沙人等的晴天在多远的未来?

雨水占据2月中旬 长沙“湿冷”模式将持续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位于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公历2月18-20日),太阳到达黄经330°。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气象意义上春天正式到时了。

  这天通常出嫁的女儿要回家探望父母,要给母亲送一段红绸和炖一罐肉。

  长沙位于江南,湖广熟天下足。在雨水时分,广大农村一般根据天气特点,对三麦等中耕除草和施肥,清沟埋墒,为排水防渍做好准备。

  雨水·习俗

  回娘屋

(资料图。)

  即“回娘家”,民间到了雨水节气,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接寿送节

(资料图。)

  雨水这天,女婿要去给岳父岳母送节。送节的礼品通常是两把藤椅,上面缠着一丈二尺长的红带,这称为“接寿”,意思是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另一个典型礼品就是“罐罐肉”:用沙锅炖了猪脚和雪山大豆、海带,再用红纸、红绳封了罐口,给岳父岳母送去。这是对辛辛苦苦将女儿养育成人的岳父岳母表示感谢和敬意。

  占稻色

(资料图。)

  就是通过爆炒糯谷米花,来占卜当年稻谷收获的丰歉。“成色”的好坏,就看爆出的糯米花多少。爆出来白花花的糯米越多,则是收成越好;而爆出来的米花越少,则意味着收成不好,米价将贵。

     年味尚未散尽 舞龙舞狮吸引人

  当雨水到来时,在大部分情况下,由于春节刚过去不久,年味儿尚有余韵,又多半与元宵节的日期相近,所以,这时的欢乐气氛往往更加红火。

  像热火朝天的舞龙舞狮、采莲船,正是吸引观众的时候。据说,舞龙的数量不同,玩法也不一样:“二龙戏珠”在表演时,只有一个“珠”,两条龙时而并列,时而两头相向,各种变化造型,十分有趣。

  另外一些地方,雨水节气是一个很富有人情味的日子。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川西民间,早晨天刚亮,雾蒙蒙的大路边就有一些年轻妇女,手里牵着年幼的儿女,等待第一个从面前经过的行人。

  “雨水”提醒人们活动顺应天时

  农耕文化都是结合天时的。某种程度来说,雨水作为节气的变化,对农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如何顺应大自然变化,还是具有提醒意义的。

  雨水在立春节气之后,同样是一个意味着生机与活力的时间点,就好比冬天有小雪大雪、小寒大寒一样,“雨水”也是春天来临的一个标识。人们认为,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二气祥和的结果便是生机盎然春天”。所以,为了顺应天时,民间要举行闹社火、闹元宵、闹花灯。这些活动都是希望人们能充分动起来,体现节气变化的勃勃生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生命注入力量。

【来源:星辰在线综合】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