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出版 “撒哈拉的故事”将续写新篇

绿色新闻 | 2019-07-01 11:18:4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台湾女作家三毛和她丈夫荷西的合影照。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1993年7月,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三毛散文全编》系列丛书。图片来自孔夫子旧书网书友公开资料) 

  (湖南文艺出版社资深编辑刘茁松。 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

  星辰在线7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6月29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完美落幕。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湖南人民出版社以中英法三种语言出版发行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书籍格外引人关注。那么,湖南出版界与非洲还有哪些情谊值得纪念呢?6月30日,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到了 《自在星辰》人物专栏第70期主人公、湖南文艺出版社资深编辑——刘茁松。

  刘茁松表示,湖南文艺出版社在上世纪90年代率先引进出版台湾女作家三毛的书籍《撒哈拉的故事》,并且在纸媒风行的很多年里该书一直是畅销书,激发了无数人对非洲辽阔大漠风情的了解和向往,可以说,在几代大陆读者生命橄榄树里刻下了精神年轮。而如今中非经济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他相信,湖南和非洲的图书出版事业将藉此迎来一个合作与发展的新契机,中非的文学文艺类写作者以后会给两地的读者朋友们奉献出更加精彩的图书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将续写新篇章。

  据悉,《撒哈拉的故事》以沙漠为主要背景,女作家三毛将自己与丈夫在撒哈拉生活的那一段难忘的岁月书写下来,以率真乐观的笔风吸引了许许多多爱好阅读的朋友。因为一本地理杂志的吸引,三毛走进了荒凉而枯燥的非洲撒哈拉沙漠,去探索奇特的风俗去解开撒哈拉人民心灵的密码,去追随属于前世的乡愁——提着照相机勾魂摄魄,提着药箱悬壶济世。这个敏感、美丽、乐观的女子一生都在寻求着自然与单纯。从台北到德国,从撒哈拉到美利坚,三毛用她的一生将非洲撒哈拉沙漠这个秘的地方展现给万千读者。

  在《撒哈拉的故事》书中,不仅有三毛与丈夫之间的生活琐事,还有当地的民俗民风等等。《沙漠中的饭店》《白手起家》《悬壶济世》等18个故事,字里行间流露出大沙漠独特的地形地貌与风土人情,犹如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画卷,浓情穿梭于三毛清新细腻的文字里。三毛是个眷恋沙漠生活的女子,贫瘠的沙漠、简单的家庭生活都在乐观的三毛笔下呈现出生趣。

  星辰全媒体记者分别从湖南文艺出版社官方网站和孔夫子旧书网查阅了解到,1993年7月,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三毛散文全编》系列丛书,分别为《撒哈拉的故事》《万水千山走遍》《闹学记》《背影》《雨季不再来》《哭泣的骆驼》《温柔的夜》《我的宝贝》《谈心》《送你一匹马》《稻草人手记》《随想》《倾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共14册,影响了好几代海峡两岸的中国读者。该丛书入选“湖南文艺出版社(1985-2015)—— 30年30本书”,并成为众多图书爱好者收藏的珍品。

  【延伸阅读:关于作家“三毛”】

  三毛,台湾著名作家,1943年3月26日出生于重庆,浙江省定海县人。本名为陈懋平,1946年改名陈平。

  1973年7月,三毛与荷西在非洲沙漠小镇阿尤恩结婚。与荷西一道生活的岁月,三毛的文章充满欢笑、喜乐。读者阅读她的文字,彷彿感受着她愉悦的婚姻生活,即使面对大风沙的侵袭,她仍显得积极与乐观。但自荷西离世后,三毛的文字不再有笑容,代替的只是无尽的悲伤。

  1990年,三毛创作的电影剧本《滚滚红尘》荣获金马奖八项大奖。三毛生平重要著作有《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来》《哭泣的骆驼》《我的宝贝》《闹学记》等散文小说集,译有《娃娃看天下》《兰屿之歌》,以及创作的电影剧本《滚滚红尘》《亲爱的三毛》《我的快乐天堂》《高塬的百合花》。

  由三毛作词、李泰祥作曲,齐豫演唱的《橄榄树》于 1979年7月9日发行,风靡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人圈,并传唱至今。2010年,该歌曲入选“华语金曲奖”30年经典评选“30年30歌”。

  【相关阅读】

  70期|自在星辰|刘茁松:用文字屏蔽自己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出版发行 包括有101个案例方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图书出版 书店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