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龙莉:在深入服务“人民之需”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绿色新闻 | 2019-10-18 19:49:5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市日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民生问题暨征求意见座谈会,研究“七有”民生工作、棚户改造、轨道交通项目等有关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强调,要将民生实事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老百姓所需、所想、所急的民生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星辰在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有了新的内涵。人们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这些现实问题都是直接关系到我们党能否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问题、要害问题。

  自长沙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部门纷纷出台实招硬招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宁乡市开展“屋场夜话”,听民声、问民情、解民忧;长沙县聚焦民生领域抓整治,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家庭餐厨油烟净化和餐饮门店治理 ;天心区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深入实施“400名科级领导干部跟进化解400个民生问题”……长沙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通过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怨的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人民群众信任。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开展主题教育,其重要意义在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愁、暖民心,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从“五有”到“七有”,满足人民所需伴随主题教育细致入微。长沙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往的“五有”主要注重于“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结合新时代精神,长沙精准贯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新思路,其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这一初心使命。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向是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民生实事是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人民群众是主题教育的“阅卷人”。

  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还要在检视反思问题中运用各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主题教育的标准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议,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看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了多少难题,是否对推动地方经济起了积极作用,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应有的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应在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心中有民,才能心中有情。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共产党人要牢牢记住,无论到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做到理想不能忘,立场不能变,宗旨不能丢,要把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让“人民之需”成为共产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衡量标杆。(龙莉)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