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③|吴晓红:十米车厢当成家,26年行车服务500余万乘客

绿色新闻 | 2019-10-28 23:00:2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吴晓红是湖南龙骧巴士7路线驾驶员,从1993年进入公交行业,至今已有26年了。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星辰在线10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柳佳路)吴晓红是湖南龙骧巴士7路线驾驶员1993年进入公交行业,至今已有26年了。26年来,在长沙火车站和汽车南站之间安全行车130万公里,可以绕行地球30圈,服务乘客500余万人次。

  对一项工作坚持不懈地努力,始自于吴晓红刚上班时听取当时6路线的公交乘务员、全国劳模李娟玲上的一党课。那时吴晓红刚从农村到城里来,受到激励的她深刻地感受到“劳动最光荣”的含义,明白了平凡的劳动者也可以不平凡。她暗下决心,“我也要当全国劳模。”

  但劳模并不容易当。上班第一天,吴晓红驾驶的公交车就因故障抛锚了,乘客们转乘以后,坐在车厢后排等维修组来检车时,她的眼泪就掉下来了。从此以后,吴晓红每天下班后都跟着维修组去路上“检车”,跟着共产党员号、巾帼文明号等优秀车组跑车。

   自翊不是聪明人的吴晓红并不懂得维修,但她肯下笨功夫。每天,她坚持提前30分钟到岗,做好出车前的车辆“三检”工作,决不带“病车”上路。车辆例行保养前,都会把可能存在的问题统计成表格,并提出自己的看法,然后交给技术保障部门。晚班收班无论多晚,都会把车外洗干净,车内拖干净。

     公交车对吴晓红来说是什么?“我把十米车厢当成一个小家庭。”吴晓红如此定义。她在车厢内添置了急救小药箱,存放了十滴水、晕车药、救心丸等备用药,还会为哭闹的儿童和低血糖的乘客准备一些糖果。节假日,她还会在车厢内挂上红灯笼、放置绿色植物,营造家的氛围,乘客们都说,这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26年来,吴晓红驾驶的7路线上遇到了很多小事小情:一位娭毑心脏病犯了,她赶紧停好车,从急救小药箱里拿出救心丸给老人服下,之后,把老人送到调度室,通知她的家属;井湾子张娭毑的黄布包破了个洞,吴晓红拿回家缝一下,第二天再给她;植物园李嗲嗲的腿崴了一下,吴晓红就给他带几贴膏药,嘱咐他天天敷;砂子塘的细伢子玩手机游戏坐过站,吴晓红打电话告诉他妈妈;大年初一,她会给乘客送福字、送糖果……这些发生在十米车厢里的事情虽然很小,但带给吴晓红的幸福却很大。

  女儿的理解、丈夫的支持、父母的关爱、同事的帮助、乘客的认可给了吴晓红坚守的力量,也让她找到了奋斗的动力。她坚信,此生,自己将顽固地坚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做好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她说,自己愿意在7路线上一直这样跑下去,一直跑到腿脚不利索了,就回家。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