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④|甘厚美:70年老党员坚持当好“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

绿色新闻 | 2019-10-28 23:00:2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今年93 岁的甘厚美,是一名有7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填写入党志愿书时,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决不能损害人民的一点利益,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资料图)

   星辰在线10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柳佳路)今年93 甘厚美,是一名有7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常常说:“这辈子有三件值得自己骄傲的事:一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二是没有占公家一分便宜;三是子女凭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甘厚美的人生经历很丰富。19487月参军,经历了大小20多场战斗。战争给他带来了荣耀,也带来了伤病。1958,他因伤病申请退伍回到浏阳,跟随他一起退伍回乡的,还有被他锁在箱底的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全国人民慰问解放军代表纪念章和那枚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勋章。

  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甘厚美写到:“我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决不能损害人民的一点利益,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为坚守这份初心,甘厚美自入党后,从来不愿意麻烦组织一下。

  1959年至1961年期间,甘厚美的旧伤复发,多次前往长沙进行医治,共用去1700余元。当时这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文家市公社党委让他去县民政局报销,然后再回公社报销,但他拒绝了。他说,“我用的是我的转业费,这本身就是党和国家给我的,我不能去占公家的便宜。”

  入党后,甘厚美不管在部队还是在地方,都坚持服从党组织安排。唯独有一次,他向组织提过一次要求,为了多一点工资和粮食补贴来养活一家七口,他主动向文家市煤矿要求下井采煤运煤。

  甘厚美很低调。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出台关于恢复有关人员身份的政策。妻子听到消息也有要甘厚美向上级反映,可他却说:“我没有向上面提待遇的习惯。”直到2000年,甘厚美的档案无意中被翻出,有关部门认定他为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正式享受离休待遇。但对这将近20年的经济“损失”,却从来没有提过。很多人都疑惑:立了这么多的功,有困难为什么不找组织解决呢?“荣誉属于党属于部队,不属于我个人!”这就是他的回答。

  共产党人甘厚美的强原则性还体现在对子女的教育上。他经常对子女们说,“不要总想着恢复随军的国家粮,如果想吃‘国家粮’,凭自己的本事去争取,我不会去给你们找什么门路,你们自己要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1977年恢复高考,他的儿子甘本淼上了第一批分数线,结果体检不合格。甘本淼要父亲去帮忙打个“招呼”,甘厚美却说:“人家领导可能年龄都没我党龄大,我去提要求人家就不好领导了,会对工作有不利。你搞好身体再去考。”甘本淼听了父亲的话,后来考取了茶陵师范,毕业后扎根乡村教书。他的四个弟弟也分别成了厨师、工人、个体户……都是凭自己的本事吃饭。

  作为一名老党员,甘厚美在关乎自己和家人的利益时,总是选择自我克服,自我解决困难,而在关乎集体和他人利益的事情上,却总是认为自己为人民服务做得还太少,拒绝做国家“包袱”、不占任何“便宜”。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