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⑦|陈剑: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当好村民共同致富的“领路人”

绿色新闻 | 2019-10-28 23:00:2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陈剑是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村支书,2014年当选后,他带领大家创造了鹊山村土地合作经验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由0元到60万元的转变,今年将超过100万元。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星辰在线10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柳佳路)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的陈剑,是一名基层的村党总支书记。

  他自己也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村支书。2000,陈剑到长沙经商,经过十多年打拼,小有成就。正当他事业发展顺风顺水蒸蒸日上的时候,却面临着一次人生艰难的选择,这次选择最终成为了他一生中重要的转折点。

  201438日,鹊山村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在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下,也在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声中,他放弃了自己经营十多年的公司,毅然决定参选村党支部书记,并全票当选。“有人调侃我,说你放着顺风顺水的个人事业不做,放着安逸舒坦的生活不过,硬要回到农村找事做,是不是脑子进水啦。”陈剑说,自己只是想着来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要建设家乡、回报家乡。

  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因为对鹊山村的情况并不熟悉,陈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天天围着全村转,了解每一户村民的家庭情况、每一块农田的生产情况。让他十分吃惊的是,村里耕地抛荒的现象非常严重,有田不能种、土地碎片化、种了效益不高,这种现状让他十分痛心。

  他决心要做点什么。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等有关“三农”工作的文件精神后,他有了想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何不推动鹊山村土地经营权整村流转,通过土地合作经营,提升土地效益。

  经过深思熟虑,支村两委一致决定,启动深化土地改革、整村土地实行合作经营三权分置,改变产业发展思路。这项工作,当时在全国农村都没有先例、没有经验借鉴。为了完善实施方案、统一群众思想,那一段日子,陈剑和村干部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到组上进行走访,一直到晚上12点后才休息,有时一天要开5个会,一年零三个月共召开了900多个会议。

  20188月,全村99%的农户签完了土地合作经营协议,没有一例纠纷上交政府。紧接着,通过成立土地银行、建立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健全四大服务体系等方法,有效解决了土地怎么管、怎么用、怎么种的问题。2015年到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由0元到60万元的转变,今年将超过100万元;引进市场主体12家,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21人,解决就业445人,村民年均收入递增1000元以上。201612月,鹊山村土地合作经验模式获得了年度十大改革案例,从落后的小山村走上了改革的大舞台。有人调侃,“陈书记,鹊山村真的声名‘鹊’起了”!

  在土地合作经营鹊山模式取得成功后,陈剑开始着手第二件大事,加固河堤。鹊山村沿河而建,河堤总长3.2公里,有接近一半的村民住在河堤沿岸。河堤加固修筑很快开始,从底部清淤开始,一步步加固、加宽,在宁乡20177.1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中,鹊山村地段全线河堤安然无恙,创造了鹊山村历史上的奇迹。洪灾过后,河堤沿岸米沙组的村民自发来到村部,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陈剑的实干精神感动了村民,回到农村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家里人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刚回乡竞选时,80高龄的老父亲三次到会场反对,阻止他竞选;大多数朋友也用调侃的语气质疑他。如今,老父亲劝他继续干下去,妻子也放下城里的工作陪伴在乡下,身边的朋友则更关心他。

  陈剑说,农村是个大天地,只要坚守为村民谋幸福的初心,肩负为家乡谋发展的使命,就一定会得到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也一定会把平凡的工作干出成效、干出特色、干出境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