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长沙话②|王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都市新闻 | 2023-03-08 23:29:46
星辰在线 | 作者:彭穗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3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怎么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今年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带来了三份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王旭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聚焦教育资源配置的优化。“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经费的投入,全面落实各级政府支出责任。”王旭表示,还要进一步增加公办学校学位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教师配备比例。

  如何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王旭建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组团式”帮扶等方式的帮扶力度,大力振兴县域教育和乡村教育,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在王旭看来,要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

  在人才培育方面他建议要加强政府统筹引领,形成中小学校、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场馆、家庭、社区等联动机制,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索欲;构建大中小一体化贯通培养体系,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多元选拔推荐机制,加大“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力度。

  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许多百姓密切关心的内容。通过走访调研,王旭发现,目前较普遍存在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不够、办学条件不均衡、送教比例偏高、专业教师配备不足的现象。

  针对上述现象,王旭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大特殊教育学位供给,降低送教上门比例,更好地满足残障儿童少年的教育需求;二是完善中央投入机制,设立特殊教育专项经费,提高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与特殊教育教师津贴标准;三是制定国家统一标准,配足配齐特殊教育教师及相关专业人员编制,加大特殊教育师范生培养力度,加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